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許一個燦爛未來─泰國水燈節

2014/10/21 06:00

萬盞天燈升空,隨著音樂聲響起,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

撰文˙攝影/陳昱安

水燈節期間,古城寺廟難得點燈並延後開放時間。

水可以潔淨,光可以照亮,先不提元旦新年,泰國一年兩回的大節慶:潑水節與水燈節都可以藉由儀式新生,祈求一個嶄新的未來。相較於潑水節的狂歡,在年底展開的水燈節則多了幾分美麗與虔敬。

蘭納民俗文物館前廣場。

在觀光推廣前提下,泰國新年潑水節已經明定日期,除此之外,泰國其他節慶仍跟著泰曆走,通常在雨季後舉行的水燈節(Loy Krathong)亦如是。今年,這個號稱泰國最美麗的節日就落在11月6日。傳說起源於13世紀素可泰王朝(Sukhothai)的水燈節,在清邁、素可泰一帶每年都盛大舉行,尤其曾為蘭納王朝之都的清邁,周邊活動更是引人入勝。

素可泰歷史遺跡公園每年都會在水燈節搬演歷史故事。

◎水燈節 v.s. 「Yee Peng」天燈

水燈節的由來,最常被提及的版本就是來自素可泰王朝的皇后為了撫慰因雨季河水氾濫而受災的人民,遂於雨季結束後,泰曆12月的月圓日舉行放水燈的儀式,意味著將災害的厄運送走,祈求來年的豐收平安。另一個說法則來自印度祭恆河女神的習俗,據傳也是因發生水患,為了祈求河神息怒而衍生出送水燈儀式。

至於在水燈節期間常有的放天燈,其實是屬於泰北蘭納文化(Lanna)的習俗。蘭納文化有自己的文字、習俗與曆法,每年蘭納曆2月的月圓日,泰北人稱為「Yee Peng」,意指年度第二個月圓日,都會以放天燈的方式向佛陀表示崇敬之意,對未來送上盼望。由於水燈節與放天燈的日期相近,多數都是放天燈日子在前,水燈在後,於是在清邁就等於將兩個節日手牽手聯辦,同時慶祝。

至於水燈的形制,傳統用芭蕉樹幹切段為基底,綴以香花、芭蕉葉裝飾,傳統做法會將一段指甲或頭髮放進水燈底座,象徵將「過去」送走,現在則多以錢幣替代。而水燈中央基本要有的三柱香象徵佛祖、佛法、僧侶,三大傳教要素,單支燭火則有佛光普照的含義。外觀呈直筒狀的天燈以白色為主,裝飾在屋舍或活動會場的掛燈,近年則展現多樣色彩,為節慶增添歡樂氣氛。

水燈、天燈齊放 古都浪漫指數破表

若要問泰國人水燈節去哪最好,多數人都會推薦到泰北,畢竟素可泰是水燈節起源地,每年都會在素可泰歷史遺址公園舉辦大型活動,並在古蹟群裡重現當年王后放水燈的故事。

在清邁,參與門檻更低。節慶期間,部分飯店會提供製作水燈的體驗活動,三王神像前廣場以及蘭納民俗文物館前都有張燈結彩的佈置,塔佩門前有晚會以及大型水燈展示;夜間花車遊行將一路從塔佩門出發繞行觀光夜市,參與遊行的單位出盡奇招妝點花車,再加上沿街精彩的路邊小吃,封街封橋讓群眾聚集濱河放水燈、天燈,整整3天不僅熱鬧非凡,夜間燭火搖曳在河面、夜空的浪漫氣氛,也成為泰國年輕人費洛蒙大發的「情人節」!至於到寺廟裡,由僧侶祝願並一起放天燈,則是另一種貼近宗教儀式的過節選擇。

親炙萬人天燈現場 靜心為要

要說水燈節期間必去的活動,當然非「萬人天燈」莫屬。清邁的「萬人天燈」場次有兩場,一個是本地免費場,每年都按蘭納曆,在清邁湄州大學(Maejo University)舉行。另一收費場則在700年體育場進行,日期較晚。

無論是收費或是免費場,萬人天燈其實是一場宗教儀式。在活動主場地架有高僧講道的講台,會眾則面對講台為中心按著主辦單位立好的地燈為標的席地而坐。開始前,大會先以不同語言廣播告知與會者必須一起進行的敬拜動作,爾後以靜心誦經揭開序幕,待住持講道結束後,由地方士紳信徒持燭火繞場,象徵佛法薪傳為大家點地燈,完成後,等待住持的祝願結束,全場一起點燃天燈,將手中的天燈連同心裡的祝願送向天際,成就最感人的一刻。

若有意參加萬人天燈免費場,因為人潮與車潮眾多,加上場地有人數限制,建議傍晚前入場為佳。進場前先到門口買一或兩盞由大學主辦單位自製的天燈,據稱是取特殊材質製造,燃料不會造成環境負擔。此外,免費場不設門檻歡迎各界人士參加,但務必尊重這是宗教儀式,按照大會指示再動作,在靜心時刻就請安靜聆聽,當個尊重在地文化的旅客,等萬盞天燈冉冉上空再展現感動的歡呼不遲。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泰航經曼谷轉機至清邁,或搭中華、復興航空從桃園直飛清邁。

◆簽證:需辦泰國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1泰銖。

◆相關資訊洽詢:

1. 2014清邁水燈節為11月5~7日,詳情上泰國觀光局www.tattpe.org.tw。

2. 萬人天燈免費場為10月25日,地點在清邁湄州大學(Maejo University),可參加當地行程或到巴士站搭往Maejo方向的雙條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