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花樣男女〉青春少女嘗禁果 消極接受宿命論

2014/10/21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周純媛

Q:

我現在國三,因為和男友發生性行為而被抓去輔導,其實這不是我的第一次,我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老師卻在那邊大驚小怪。去輔導談話其實蠻煩的,不過反正我也不想上課,去吹冷氣聊天也沒什麼不好,我好奇的是,輔導面談問我一大堆事情,還有我的感覺、想法之類的,對我真的會有幫助嗎?這樣聊聊又改變不了什麼,就像我家裡的一堆鳥事,我就是出生在這種家裡,還能怎麼樣?很多事情就是會發生,發生了就摸摸鼻子接受,不然能怎樣呢?習慣了就好,不是嗎?(無所謂小姐)

A:

雖然不知道妳生長在什麼樣的家庭,家裡面又發生過哪些鳥事,不過我想如果妳從小就在家裡面承受一些無法改變的事情,會有「事情發生後就摸摸鼻子接受」的想法,也是可以理解的,只不過我想那種不甘心,卻又只能自認倒楣去接受事情的心情,一定是很不好受的吧!

年幼的孩子在面對原生家庭的問題,心裡的確會有很多無奈和無力,而這樣的無力感也很容易悄悄地藏入心裡面,延伸成為日後面對問題的態度。作為一個輔導人員,不論發生了什麼事,我在乎的是坐在我眼前的這個人的感受,因此,我會想要關心的是妳心裡面的感覺,以及這些事情對妳造成的影響是什麼,而非以妳做錯事的眼光來看待妳,或是安排妳接受輔導來處罰妳。畢竟責罵和懲罰對於已發生的事情幫助並不大,但是照顧自己的心情,從事件中得到新的學習,讓自己日後在事情發生前就能做出更好的選擇,卻是我們可以做的,也能讓自己在未來人生裡減少受傷的可能,並增加生活更快樂美好的機會。

家庭雖然無法選擇,但是長大後的幸福人生卻仍能由自己來創造,而想要擁有幸福人生,「不放棄自己」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一步!在妳也願意和輔導老師談話的前提下,不妨利用這個機會,去探索自己的生命經驗,以及在這之中所做的一些重要的決定,在選擇的過程中自己是怎麼想的?對於選擇後的結果又有什麼樣的想法與感覺?或許,過去從來沒有人好好去關心妳的內心世界,給自己一個機會,就從這一次開始關注自己吧!(寫信給純媛:panpanqueen@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