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sons & daughters〉金針花的女兒

2014/10/20 06:0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花蓮的傳奇音樂教師郭子究,每學期的第一堂課就在黑板上寫下八小節音符,如果學生能夠吹奏出這八小節,一整個學期的音樂課就不用上了,這就是知名的「郭老師的八小節」。

這個花蓮的年輕爸爸,沒有趕上郭老師音樂課的時代。他倒是跟隨過花蓮另一位傳奇廖老師,其實,只是跟著同學去的,廖老師家總像隨時都圍著一大群同學,也不是因為她上的課,而是老師帶領著同學去認識花蓮的生態,透過多年前的一堂堂的生態體驗課。這名年輕爸爸說:「我很慶幸在求學的關鍵時期,有一個好的老師帶領我們去認識環境,讓我們知道愛家鄉到底是什麼意思。」

花蓮擁有豐富的生態環境,絕對不能只是匆匆瞥過。當他當上爸爸後,仍沿襲著探索的習慣,帶著兩名讀小學的女兒到處去。兩個女兒將來一定會記得,有個大男人開著車,帶她們去過的許多地方,像七星潭撿石頭,在美崙山上認識植物,或是壽豐海邊的地景之旅。

爸爸養成了一種習慣,據說是從老師那邊習來的,他帶著一本筆記本,沿路記下所見所聞,所以也留下了豐富的紀錄。說實在的,女兒們有點怕跟爸爸在一起,從小學起,她們好像就有寫不完的功課,但爸爸還常會停下來,指著路邊的一株植物,問道「這是什麼科什麼屬,開的花是什麼樣子」這樣的題目,女兒答不上來時,衝著爸爸笑,爸爸也不急,但會等到女兒答出來,才繼續動身走路。

所以,每年八、九月,也差不多是開學的時候,父女一起上六十石山觀賞遍目金黃的金針花田,就像是父女間約定好的一場饗宴。在三百多公頃的金針田裡,沒有別的植物,也不用擔心爸爸突然出題目。最讓女兒高興的是,她們還可以吃到沿路攤販賣的炸金針花,雖感覺有些油膩,但能夠直接將金針花吃進嘴裡,是一種很浪漫的感覺。

每次,爸爸也會買一包金針花回去,不用問,媽媽也知道這三個父女上了哪裡,當晚煮一大碗金針肉絲湯。一根根的金黃如同記憶的結晶,記載下將來不會忘記的一場場旅行。

大女兒小學畢業前夕,爸爸帶著她上六十石山,望著山坡上陽光下的燦爛景象,跟女兒回憶起他年輕時遇到的老師,現在爸爸希望她將來也遇到一個好老師,如同金針花的顏色。爸爸說:「我要妳在畢業前,用金針花當題目寫下一篇兩千字的散文。」女兒大喊一聲,爸爸想起了什麼,說:「就當做妳的八小節吧。」

下山,女兒陷入沉思。駛向花蓮市區,爸爸心想,該帶著女兒好好認識這片郭子究愛過、回憶過的土地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