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戀共和國〉關於那些 不想說的秘密

2014/10/19 06:00

(圖/桑德)

文/肆一

一個男人的告白:「不能講的事,無論如何都不能說出口,不但要假裝不知道,還要努力去忘記。欲言又止,不是男子漢的行為。」

戀人之間就是應該毫無保留,沒有祕密才對。如果有所隱瞞,那就表示愛得不完整。這是以前的你的想法。

那時候的你覺得「有沒有祕密」就是「愛得深不深」的表示,既然兩個人已經決定在一起了,就應該要完全開誠布公才行,所以才會這樣去思考。一部分的原因是出自於好奇,但不帶有不好的臆測,單純地只是因為喜歡上一個人了,所以產生了興趣,因此才會想要知道關於他的一切,他的所有你都不想要錯過。

然而更大的部分,其實是源自於自己的沒有信心。你還不知道他過去的事,尤其是他的前任戀人們,他們是如何的人?他跟他們又是為什麼在一起?喜歡他們哪裡?最後又是為了什麼而分開?你急於想知道這一切,因為這樣你才能夠有依據,才能夠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哪?又要小心不該犯哪些錯?不足的你就加強,要避免的你就繞道,你把他的祕密當作是對未來的憑藉。

因為不安才想窺探 探究隱私損傷了愛

你之所以用盡心力去窺探,主要並不是為了想要了解他,更大的原因只是因為自己的不安。戀人間珍貴的理解過程,不小心就被揮霍殆盡,只是你沒發現。

這是因為當時的你,把祕密當成是阻擋愛情的絆腳石,所以才亟欲要搬走它,以為只要祕密沒了,從此兩人就可以一帆風順。但你卻忘了,勉強對方去說出自己不願說的祕密,其實比較像是一種揭傷疤,只會損傷了愛。一開始可能的好意,不知不覺竟成了一種惡意,這也是你始料未及的事。你專注於求得自己的心安,但卻不小心忽略了要看照他的心情,更忘了愛是兩個人一起的。

假愛之名無理取鬧 脅迫情人坦白情史

「如果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為什麼要隱瞞?」由於心急,你會說出這樣的話,並且義正嚴詞,甚至到了緊要關頭,語末還會加上一句:「如果不說,就表示你一定做了什麼。」沒有一種愛是可以被脅迫的,但你忘了這一點;你也不覺得這是一種無理取鬧,因為你的出發點是為了兩個人好。你以為只要扣上了「愛」這個大帽子,就什麼都可以理直氣壯地要求—因為愛是前提,愛永遠是對的,做什麼都可以被允許。

當時的你,把兩個人看成了一個單一個體,不分你我,所以才什麼都希望同步。但是,雖然你們在一起了,畢竟不是同一個人,這其中的差別,也是很久之後你才能夠體悟。

讓秘密留在那裡 潘朵拉的盒子別打開

接著你才了解到,其實每個人的心裡,多少都藏著一些無法對別人訴說的話,與其說是祕密,更貼切地說,應該是自己唯一可以跟它和平相處的方式,或是繼續保有它的方式。因為一旦說出來,就很有可能會「破」了,破了不一定會好,所以才選擇不說。而只要相處得夠久,自然就會伴隨著時間而有了理解,無須費盡心思去挖掘。而若還是無法知道,其實就表示了它們的存在不影響你們的愛情,也就更沒有知道的必要性。而偏執地想要知道所有的祕密,以為它可以解決愛情的問題,其實只是一種幼稚,對兩個人的關係並沒有實質的幫助。

經歷過這些後,你終於不再以為知道百分之百的他的一切,才等於擁有完整的他,每個人都有一些祕密,不足為外人道,只要無傷大雅就好,你們只要繼續愛得很好,就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