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情人類學》結婚的理由

2014/10/19 06:00

◎洪金蘭

當他在車上對她說:「我們結婚吧!」抱著獨身主義的她不置可否,不以為意地笑著,心想著:「我跟你交往只有三個月不是三年呢!而且我還要念研究所耶!」以為他在開玩笑,還警告他說:「你不要隨便對人說這句話,萬一遇到容易點頭的女生,你怎麼辦?」

他知道她對結婚感到焦慮,一聽到她的回應覺得純屬正常,便一貫灑脫地說:「那好吧!不要結婚了!」

這下子換成她有些發火,反而很好奇地央求他說說結婚的理由。

「我該不會是你第一個求婚對象吧?你是認真的嗎?」她問。

「是第一個,是認真的。」他說。「當我跟妳說,我無法像正常人在床上睡、童年悲慘的家暴事故,還有親人坐牢時,妳都能平靜地傾聽,而不是恐懼或同情我,讓我覺得這世上不會有第二個人像妳這樣對待我。」

故事看到這兒,我心有所動,的確,我們最後所選擇的對象,不會是那個外表最出眾、家世背景有多好,或是工作職業有多棒的人,而是可以讓我們很放心地說出心中最難堪的部分,跟他/她在一起時可以很自在很舒服地做自己,覺得在那個人面前,難堪的部分可以被接受,陰暗的那一面也可以晾在陽光底下了,沒有批評和議論,只是單純的存在,不用刻意隱瞞、掩蓋或忽略。

同樣的,我們要測試自己是否真愛那個人,問問自己是否真能做到平靜地接受對方所有的一切,沒有一絲絲的猶豫和勉強,沒有一點點的要求和批評,這時就比較有把握不是因為外在條件或環境,而讓我們委屈自己去遷就這段關係或感情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