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朱宗慶返維也納音樂院 憶求學甘苦

2014/09/30 06:00

暌違多年,朱宗慶重回維也納音樂院,感懷早年留學生活的點滴。(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維也納報導〕一手建立、帶起台灣擊樂風氣的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朱宗慶,率朱團首度在維也納舉行打擊音樂會,趁演出前空檔,朱宗慶回到當年求學的維也納音樂院,細數留學艱苦卻又充實的時光。

「記得留學時,40幾元台幣才能兌換一美金」,走在熟悉不過的維也納街道,朱宗慶憶起留學時的生活,「一分一毫都得精打細算,當時上餐館為了省小費,掛外套等絕不假服務生之手」,從小地方即可窺見身為他當時求學的節儉與刻苦。

在維也納打下擊樂基礎

朱宗慶造訪當時求學的維也納音樂院,由於尚未開學,校園少見學生蹤影,「待一開學,學生練琴、上課,各式樂器聲音縈繞在每個角落」,當初之所以選擇該校留學,他指出:「維也納是音樂之都,這邊的音樂教育有最扎實的古典音樂訓練」,也因在維也納打下的堅實基礎,「待學成後回台灣成立擊樂團,並成功建立教學系統,音樂之都的陶冶鍛鍊是關鍵。」

前天恰逢教師節,朱團團員準備了驚喜影片獻給他們口中的「朱老師」朱宗慶,每段影片呈現學生與朱宗慶緊密互動,以及他身為師長對學生最細緻與體貼的關懷。桃李滿天下的他,培育國內擊樂人才無數,團員們認為朱宗慶有10種與眾不同的特質,正、副團長吳思珊、何鴻棋表示朱有創新、永不放棄的精神,首席吳珮菁大讚他有遠見地為團隊擘劃並實踐夢想,「朱老師是玩真的,對擊樂的熱情、敏銳與品味無人能比」,不僅如此,「老師的體貼與包容,呵護學生們走在擊樂路上不孤單」,團員們還將朱宗慶的10項特質製作成字條,一一細數後拼貼成一個「師」字,更獻唱歌舉獻給他們最愛也最尊敬的「朱老師」,現場氣氛相當溫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