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讀心術〉同理心 讓戀人全聽你的

2014/09/29 06:00

文/盧佳宜

你知道嗎?根據荷蘭一項研究,「蛤」這個字居然是平時溝通時最常說到的字,由此可推測出,多數人在溝通時常出現「有聽沒有懂」的狀況。

善用影響力 兩性溝通無往不利

簡單來說,溝通的目的除了資訊傳遞、情感交流之外,還有一項便是取得共識,以協調出共同的行動,而這就得視每個人影響他人的能力,也就是我們所俗稱的「影響力」!每個人都希望在說出自己的想法時,周遭的人都可以力挺自己,但要是時常出現「有聽沒有懂」的狀況,「人人都挺你」也只不過是癡人說夢而已。

瑞典讀心術大師亨瑞克.費克塞斯在他的新書《影響力遊戲》裡就挑明,人們只要有溝通,其實就已經在玩著「影響力遊戲」了!而任何遊戲都有隱藏的秘技,影響力遊戲也不例外。事實上,《影響力遊戲》有一套與心理學息息相關的致勝秘笈,它們都是在潛意識層運作,是對方的心理雷達所無法探測到的。在施展這些技巧時,如果能再注意兩性溝通上的差異,運用亨瑞克所提的「把缺點轉換成特色」技巧,相信在溝通上絕對是無往不利的。

男女在意點不同 對症下藥為致勝關鍵

究竟男女之間的溝通方式有什麼差異呢?想在溝通上「對症下藥」嗎?接著就讓我們來看看最明顯的兩項差異,以及適用的影響力技巧。

〈一、男人總是往前看,而女人卻執著於過去。〉

「為什麼男人永遠記不住,女人卻總是忘不了?」這句話可說是兩性對彼此間最常抱怨的一點。女性往往感到納悶,為何另一半幾乎記不得重要的日子?不管是生日、開始交往的日子、第一次接吻的日子及地點、結婚紀念日等,很少男人可以正確無誤地回答出來。

其實這都是因為女性在言語上具有較佳的記憶能力。科學家曾進行一項實驗,觀察男女受測者在記憶故事及單字時的腦部變化。結果發現,女性回憶故事及單字的能力確實比男性要來得好。既然如此,男性們可要好好利用女性的這個特點,來增加自己的溝通優勢。

我們就單刀直入介紹第一項技巧──「小事也放心上才能打動人」。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電影的主角,電影裡所發生的許多小事,對主角本身來說都很重要。如果你能把別人的小事(尤其是生活中的重要事件)記在心裡,可是會讓對方覺得自己受到更多重視,對方將會非常喜歡你,也會樂於表示他的感激之意。因此,你要他做什麼,他都很願意去做,如此一來,你便能在影響力遊戲中取得先機。

儘管男性的記憶力較差,但解套的方法很簡單,不必擁有超強記憶力也做得到──只要一支手機或一本記事本就可以。在和對方聊完生活事件後,快速記下她跟你說的話就行了!想要維持感情甜度的男朋友或先生,如果能記下另一半愛用的口紅色號、香水款式或衛生棉的牌子等,可是會讓對方愛死你喔!

〈二、男性總是提出解決方法,女性卻希望對方理解就好。〉

根據語言學家德柏拉.坦南(Deborn Tannen)的研究,女性在遇到問題時,喜歡找朋友來討論,希望對方在傾聽後能夠理解與同情。但男性則一股腦兒愛用客觀的立場,幫對方評估、分析並出主意。

從這一點可看出女性渴望的是被傾聽,希望對方能夠感同身受,也就是所謂的「同理心」。想要博得女性同胞的歡心,可千萬別忽略這一點!

主動理解認同 認知自我調整心態

在《影響力遊戲》的致勝秘笈中,亨瑞克.費克塞斯三番兩次強調關於「同理心」這件事。同理心不單是理解他人的想法,也包括認同他人的情緒。主動了解同事或伴侶正在想什麼、他有哪些價值觀和信念、他今天過得如何,以及這一切如何影響他的心態,這麼做能有助你更了解對方。你將會知道他為什麼做那些事,以及他為什麼會做出那樣的結論。換句話說,同理心能讓你試著理解他人行為背後的原因。

還有一點要牢記在心的是:你的自我形象可能跟其他人對你的認知大不相同。除了知道他人如何看待他自己,你也該知道別人是怎麼看你的。如果你能做到這兩點,並因此調整你的溝通方式,那麼大家至少就會覺得你是他們隨時都能吐露心聲的人,一個永遠知道他們要什麼的人,如此一來,同理心就是能讓關係變更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