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光劇團《康熙與鰲拜》 猶如馬王鬥翻版

2014/09/23 06:00

國光劇團大戲《康熙與鰲拜》,盡顯男人心計與權鬥。(國光劇團/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清宮宮廷劇歷久不衰,後宮嬪妃爭寵情節讓婆媽們看得大呼過癮,國光劇團趕搭宮鬥熱潮,但這回不演美女心機,推出《康熙與鰲拜》搬演男人、君臣間的權力角逐與心計,編劇林建華稱該戲不少段落宛若去年9月政爭的「馬王鬥」。

康熙與鰲拜相鬥故事,除曾被金庸改寫為小說《鹿鼎記》,後更改編為電影;國光大戲《康熙與鰲拜》,由林建華以中國編劇家毛鵬的《康熙出政》為藍本,經修編加深鰲拜的戲分與心理變化層次,並融入政治現況情節。「身為開國功臣的鰲拜,其實並非一開始就想篡位」,導演李小平分析鰲拜當時想穩助政局,在輿論的慫恿下,才不得不奪權,「所以特別請編劇為鰲拜加譜一段〈勇士歌〉,呈現英雄末路的悲劇感受。」

「女人的宮鬥心機用在感情方面,男人的心計則是爭取權勢」,林建華笑稱,男人心計常用兩招,如電影《無間道》使出的臥底及反臥底招式,或是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林建華以康熙、鰲拜為例,「兩人都想扳倒對方,表面客客氣氣,甚至互相請罪,就像馬王一樣。」

國光劇團《康熙與鰲拜》將於11月28日至30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