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食安風暴2〉他撿油 我減油

2014/09/23 06:00

文/陳修玲

相較於上次的假油事件,大家花冤枉錢買到便宜的混油;這次餿水油事件,則是從加工食品吃到更令人惡心的廢油,傷荷包事小,身體健康受到嚴重威脅,才是令人忍無可忍。

新鮮的油主要是三酸甘油脂,但是經過高溫油炸後,隨著時間逐漸分解,並且和空氣中的氧氣、水氣以及食物中的水分、蛋白質、澱粉反應,之後又重組成各種大分子,油變黏稠,顏色也變深,有毒的物質也不斷增加。毒物包括醛類、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包括會引發多種癌症的苯駢芘)、丙烯醯胺等,它們有不少是致癌物。

黑心商人收購各式各樣不是人能吃的油,加工煉製、過濾、加料脫色脫臭,再加正常的油稀釋,如此一來,檢驗時可以蒙混過關。糕餅、蔥油餅皮、餡料、速食產品等加工食品,因為混入的量不多,又有香精等食品添加物可以掩飾,消費者便不知不覺點點滴滴地吃下去。到底這樣的油吃多少會中毒呢?真的沒人知道!因為成分過於複雜,實在難以評估。各種毒物的濃度是多少?吃到的量和次數以及個人體內的解毒能力都會影響受害程度。

理論上,喜歡外食和吃加工食品的人,吃到廢油的機率比在家煮飯的人多。如果經常吃蔬果,油分子容易被植物纖維帶走,蔬果中的抗氧化物、抗癌物也可以幫助解毒,避免癌細胞的產生。

油除了提供我們熱能和合成荷爾蒙與細胞膜,也提供食物香味和食品酥脆的口感。豬油中的膽固醇,酥油的反式脂肪,都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從現在開始,減油過日子吧!自己下廚,可以控制油量,讓別人加工,油成了危害健康的元凶!

〈專家小檔案〉陳修玲

國立台灣大學動物學系畢業、美國奧瑞崗州立大學毒理學碩士暨博士候選人。現職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消費品質委員會委員、資深講師,著有《無毒保健康》、《減法健康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