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食安風暴1〉 餿水油難防 少外食

2014/09/23 06:00

文/陳俊旭

餿水油防不勝防,要徹底避開餿水油,就必須盡量少外食、少吃加工食品,除非你找信得過的廠商或餐廳……

2007年,台灣某中小企業總經理告訴我,台灣食用油的總進口量加上總生產量低於總消耗量,這表示我們台灣的食用油回收做得很好,也就是間接證明餿水油的存在。

人群中大概有5%的人可以明顯吃得出來餿水油和地溝油,而我就是其中之一。我以前有兩個嚴重的健康問題,西醫無法治癒,是在美國念完自然醫學院之後,才把自己治好。這兩個疾病都和壞油有密切關係,雖然病治好了,但身體依舊對壞油相當敏感,甚至吃到壞油時,會有超乎常人的敏銳度。例如我吃到餿水油,嘴唇會黏黏的;吃到氧化油,胸口會發癢5分鐘;聞到氫化油,就知道這不是天然的油。有時,吃到某些含餿水油或地溝油的食物,會有一種莫名的反胃感,甚至會惡心,這就是身體告訴我這東西不能吃,是從水溝裡撈出來的。

大部分人吃到餿水油沒有感覺,也不一定馬上有症狀,少數比較敏感的人會感覺嘴唇黏黏的,這是因為酸敗的油的黏稠度比較大;有些人會有惡心感,有些人會疲累。

我從外食的經驗中,歸納出台灣有95%的食品都是壞油做的,或說95%以上的人天天都在吃壞油。我在西雅圖和加州的診所,非常注重患者食用油的問題,徹底改善之後,常有戲劇性的結果。氫化油、氧化油、餿水油、地溝油、回鍋油、發霉的油……都是非常常見的壞油,充斥市面。我已經多年不吃市售月餅、喜餅、巧克力、餅乾、薯條、洋芋片……或是任何油炸物,就是因為我知道裡面充滿壞油。

<Check Point 1>餿水油 危害看運氣

吃到餿水油會怎樣,那就看你的運氣好不好了,如果這一批餿水裡面很髒、很多腐敗食物、很多千年老油,那麼對身體的危害就比較大。最常見的症狀是皮膚長疹子,或是皮發癢,例如多氯聯苯中毒事件,就是皮膚長爛瘡,又例如氫化油會導致脂肪瘤。

皮膚是看得見的部位,其實看不見的器官也會深受餿水油影響,例如最常見的就是血管病變,以及各個器官長一些不知名的囊腫,就好像器官長疹子一樣。很多人CT檢查發現肝臟、腎臟、甲狀腺有囊腫、水泡、不知名腫塊,就常是由壞油或毒素所造成,一般醫師都會說原因未明,但我臨床歸納,和飲食的關係非常密切,若要逆轉或停止,必須禁吃壞油,多吃好油,並活化身體修復機制。

長期食用,則會造成皮膚過敏、鼻子過敏、關節炎、血管發炎、腎炎,甚至是癌症。

<Check Point 2>少外食 多挑冷壓油

餿水油防不勝防,要徹底避開餿水油,就必須盡量少外食、少吃加工食品,除非你找信得過的廠商或餐廳。

在所有油品裡面,餿水油會混在沙拉油、香豬油、調和油,甚至任何油品裡面。只有風味俱佳的天然冷壓食用油可以避免,因為餿水油沒味道,而天然冷壓油含有濃郁風味,例如優質苦茶油含有苦茶籽風味、優質橄欖油含有橄欖果香與橄欖多酚的辣嗆味、優質椰子油有濃郁的椰肉香氣……等等。

<Check Point 3>機器驗不出 解毒靠自己

吃了餿水油該怎麼補救?若是游離脂肪酸過高(即使用氫氧化鈉中和,它的危害還是存在),則必須大量吃抗氧化劑,例如高劑量維生素C、生物類黃酮、天然硫辛酸等等。吃天然有機水果也可,但劑量可能略嫌不足,緩不濟急。

如果是致癌物,那要更高劑量抗氧化劑加上大量蔬果汁。若是黃麴毒素,則要使用護肝、保肝營養品。若是重金屬,則要吃大量鈣鎂鋅等優質礦物質,和重金屬競爭,避免重金屬被身體吸收;若已吸收,則要使用螯合劑將重金屬螯合排出。若是反式脂肪,則沒有解藥,必須讓身體慢慢排出,至少需50天以上。

餿水油可以用儀器驗出來嗎?看你檢驗的項目,基本檢驗包括酸價、苯比、黃麴毒素、重金屬、反式脂肪……等等,但還有很多有害成分是不容易驗出的。

人的嗅覺和味覺或第六感有時可能比儀器更準,就像品酒師、品油師、品水師一樣,經過訓練,可以有很高的精準度,但台灣沒有這方面的專家。

<專家小檔案>陳俊旭

畢業於台大醫學院復健系,並取得有「自然醫學的哈佛大學」之稱的巴斯帝爾大學 (Bastyr University)自然醫學博士學位。是第一個考取美國自然醫學醫師執照的台灣人。

通過美國四項國家考試(自然醫學,針灸,中藥,復健),並擁有華盛頓州醫師、針灸師、治療師三張醫療執照。

著有《吃錯了,當然會生病!》、《過敏,原來可以根治!》、《發炎,並不是件壞事》、《不生病,「食」在很簡單》、《健康,不是數字說了算》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