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事高手〉4大步驟 整理Go Go Go

2014/09/22 06:00

為了不讓自己忘了後方被擋住的物品,要盡量提高該物品的「可見度」。(路透)

文/小松易

整理的基本動作就是「取出」、「分類」、「減量」、「歸位」4大步驟……

很多人對於整理房間千頭萬緒,實在不知從何整理起,其實整理就跟運動一樣,也有所謂的基本動作。

整理的基本動作就是「取出」、「分類」、「減量」、「歸位」4大步驟。無論是任何地方或物品,這4大步驟都能在任何場合加以運用。請將這4大步驟牢牢地記在心中,如此一來整理工作就能進行得很順利。

<Step 1>取出 可增加效率

如果你已經確定好自己要整理的場所或物品,那麼首先就要把所有東西拿出來放在地板、桌上,因為若是所有東西都還放在原位,那麼整理時就常會因為受到干擾而打亂了整理的腳步,進而成為半途而廢的藉口。

也因此在這個階段,先別急著判斷哪些東西該不該丟,總之就先集中注意力,把所有物品拿出來。整理時,也許還會不斷發現各種沒必要的物品,例如:不知為何幾乎沒有用到的東西,或是早就忘了自己當初為何會帶回家的東西(因為過度消費而囤積的物品)等等。

所以這個步驟不只能增加整理效率,還可以反省自己,讓自己接收到不要再隨便浪費錢買東西的訊息。

Point:

在「取出」這個步驟上,請盡可能專心在目標場所或物品上。

<Step 2>分類 明確定出標準

接著就是把取出來的東西分成「可以留用」和「無須留用」兩種。

這個步驟的重點就是必須明確訂下分類標準。如果此時的標準曖昧不明,最後肯定會拖累到分類效率。其中較危險的標準就是「也許還用得到」,因為這種標準會讓許多不是消耗品的東西都成了「可以留用」的東西。對於這類物品,推薦的分類標準是「可轉送其他人使用」。

另外,雖然有些物品會令你回想起當初的購入動機,但這時請不要被過去的價值觀套牢,以當下的價值觀為標準,再三檢討該物品是否還有留下來的必要。

Point:

請積極地把能在網路上找到或是能在二手用品店購得的物品清理出去。

<Step 3>減量 清掉無用品

在「分類」這個篩選步驟結束後,接下來就要把「無須留用」的物品清理掉。

篩選出的物品有三種減量方式,第一種是直接「丟棄」,如果你想要立刻脫胎換骨,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輕鬆,也明確認為自己必須丟掉大量物品,那麼丟棄就是最合適的方法。第二種則是「轉送」,尤其是CD、玩具模型等,當你將這些物品送給興趣相同的親朋好友,通常都會讓他們非常高興。第三種是「出售」,如果是有價值的物品,建議可以拿到專門收中古商品的二手店或是網路拍賣上出售。

請多嘗試各種方法,減少自己房間的物品數量。

Point:

雖然在跳蚤市場擺放攤位頗費心力,不過最大的成果就是幫自己處理掉不少無意留下來的東西。

<Step 4>歸位 提高物品可見度

最後,我們開始把「可以留用」的東西放回定位吧。

此時,要把原本放在最裡面的物品拿出來,放在較新物品的前面。為了不讓自己忘了後方被擋住的物品,也要盡量提高該物品的「可見度」。最建議的有效方法就是用筆記本記下所有收納物品的清單,並在收納箱上貼上標籤。

另外,在做完物品減量的工作後,千萬別因為清出了空間,就想立刻拿別的東西填滿剛淨空的位置,因為空出來的位置是要留給未來「有必要」增添上去的物品,所以平時保持淨空才是明智的選擇。

Point:

這個步驟,不要先考量使用上的便利性、美觀度,而是先全部物歸原位吧。

<達人小檔案>小松易

1969年出生,曾在建築公司擔任總務一職,2005年9月創立「清爽實驗室」(sukkiri lab),以「把整理習慣化」為概念,提供個人輔導與顧問諮詢服務、企業研習與演講等,指導過的客戶超過2500人。著有《這樣整理,天天都有好事發生!:日本第一整理士教你一分鐘改變人生》等多部著作。近日將在台上市《1日60秒懶人整理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