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蝴蝶谷》與八腳怪同居一室

2014/09/20 06:00

◎心言

有天,在牆角看到一隻小小的深褐色昆蟲在白色的牆上爬行,不以為意。過幾天,又看到較大的一隻,這才發現原來牠有八隻腳,腳上有刺般的絨毛,爬行時動作頗快,外型確實不怎麼討喜。

「你看過這種有點可怕的八腳昆蟲嗎?」和博學多聞的朋友聊一聊。

「牠叫白額高腳蛛,俗稱旯犽,傳言若晚上睡覺,被牠的尿噴到,嘴角皮膚會爛掉!」

「這麼恐怖?」我驚呼。

「所謂的傳言,多半是沒根據的道聽塗說。牠這種節肢動物,是不結網夜行性的蜘蛛,以昆蟲蚯蚓為食物,尤其是蟑螂的天敵,牠對人沒有傷害性,能除掉蟑螂,也算是益蟲,別傷害牠啦!」

心想能幫我除掉我最討厭的蟑螂,也算是「友軍」,反正大家各過各的,井水不犯河水。

之後,有次半夜口渴,開燈喝水,竟看到一隻超大的八腳怪,我嚇了一大跳,當場退了幾步,牠也被我的舉動嚇到,受驚高速逃走,原來蛛會嚇人,但人也會嚇蛛。從此這隻巨大的旯犽就在這個家裡三不五時出現,似乎知道我無意傷害牠,牠不會像初次見面那樣死命逃竄,只是我還是會怕牠,有次發現牠在我房裡,不希望真如傳言一樣被牠的尿噴到,我就大腳步踏地板弄出巨大聲響來驅趕,牠似乎也會意火速離開。但有天我一早醒來,一睜開眼,竟看到牠就在我床頭的牆上,讓我睡意全消,只好故作鎮定地起床,再迅速離開房間。

朋友說只要這個地方沒有可以吃的獵物,牠就會離開,到別的地方去另謀發展,所以有段時間沒看到,我以為牠搬走了,還有些許掛念。直到又在浴室地板發現,怕踩到牠,我又大踏步,希望牠別待在馬桶邊,結果牠躲到衛生紙盒旁的小空隙。剛好妹妹到我家,我提醒她廁所有隻旯犽,妹妹嚇得要命,不敢上廁所,她說她被這種怪物驚嚇過兩回,一次是要刷牙,拿起杯子,牠突然從杯裡跳出來,嚇得她當場尖叫,丟下杯子逃命;另一次是在自家停車場,牠竟不偏不倚,直直掉在她頭上,把她嚇得魂飛魄散。從此妹妹聞八腳怪色變。

唉,這是一個以貌取人的世界,牠確實長得不敢恭維,縱使牠對我們無害,甚至有益,但我們還是無法發自內心完全接納牠,甚至像妹妹這樣陰錯陽差,埋下恐懼的種子,只好變成永遠的拒絕往來戶。難怪記得看過一部電影,是以基因突變而成巨無霸的八腳怪為主角,牠們大如坦克車般成群結隊,攻擊人類,整部戲只見男女老幼驚嚇尖叫,四處逃命,結局當然是邪不勝正,怪物終究被人類完全殲滅。這類驚悚災難片,劇裡的大壞蛋都是由那些其貌不揚,甚至醜陋的動物來擔綱,因為人們潛意識裡對這些非我族類,怪異的外表,總是充滿恐懼感,即使明知牠們本質其實並不壞。

說實在的,我內心還是希望,牠能把我家裡那些令人厭惡的蟑螂,趕快統統吃光,然後再展開牠下一站的旅程,若能如此,至少我們之間的緣份不會發展成孽緣,而我會衷心感謝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