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 最影響我的十本書

2014/09/17 06:00

◎王丹

臉書上正在流行的「最影響我的十本書」接力,我也被朋友點到名。乾脆就公開在這裡開列我的清單,也算是對自己閱讀生涯的一個小小回顧吧。

一、曹雪芹的《紅樓夢》:這應當是很多文青的入門讀物吧。對我來說,它是我青春時期,除去現實以外的另一個世界。由此我領悟到閱讀的重要與美好,看到了文字敘述的魔力。連續讀了好幾遍之後,開始放下《紅樓夢》,那樣的時刻,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個成年禮。成長,是從放棄開始的。

二、麥德維傑夫主編的《蘇聯持不同政見者論文集》:如果說《紅樓夢》是我的文學啟蒙書的話,這本書就是我的政治啟蒙書。在那些「反動言論」中,我第一次知道,很多事實並非事實,很多雄偉其實是堆砌,不堪一擊。從這本書開始了,我逐漸成了當局眼裡的「持不同政見者」,我被這本書一語成讖。

三、斯湯達爾的《紅與黑》:影響我的,主要是這本小說中的主人公:朱利安.索海爾。這是一個野心勃勃的青年,想進入上流社會,一開始因為美貌和才華而一路順遂,但是逐漸被現實和醜陋的社會吞沒掉的故事。那種悲劇性色彩,那種人物命運的崎嶇,那種社會萬象的複雜,在我的心靈中造成的影響極為幽微。

四、鄭愁予的《寂寞的人坐著看花》:這是我接觸詩歌的開始,從此就一頭扎入。我在鄭愁予的詩中看到了想像的可能與綺麗,知道了可以用短句,一個名詞,一個字,甚至是空白,來把很多複雜到無法平鋪直敘的心情呈現出來。我也看到中國古典文學如何可以在當代依舊生機勃勃。

五、蘇童的《我的帝王生涯》:蘇童很會說故事,但是這本小說影響我的不是故事,而是文字,以及文字創造出來的那種濕漉漉的,如夢似幻的,美得不可思議的氛圍。看這本書,像是做白日夢,夢裡江山如流水落花。

六、高行健的《靈山》:喜歡這本書,是在高行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之前。這本書,顛覆了我對中國文化的習慣性認知,讓我看到在中國的山水中有更加具有靈性的文化因素在。那種神祕的氣息,讓我一直嚮往著有一天,可以從一個小火車站出發,沉浸到我不了解的世界中。

七、邱妙津的《蒙馬特遺書》:這是我看到過的,唯一一本,真正是用生命寫出來的文學作品。我們如何面對感情的沉重,掙扎還是放棄,如何擁有,以及那種痛徹心扉的絕望,都使得我被重重地敲打。

八、狄更斯的《大衛.科波菲爾》:狄更斯的小說,讓我對倫敦、對工業革命時代的資本主義世界,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好感。經歷了重重的挫折,狄更斯筆下的小人物,還是充滿人性的溫暖,這對我來說是人生寶貴的一課。

九、羅素的《西方哲學史》:很少有人能像羅素這樣,用優美的文字、順暢的表述、清晰的介紹,把人類的思想發展做一個羅列式的展覽。這樣的閱讀讓我看到,思考不必要是枯燥乾癟的,知識也可以是開滿鮮花的一棵樹。

十、魯迅的《野草》:魯迅對我最大的影響,是對人性和國民性認識的深刻,是永不放棄的戰鬥性,是那種「在絕望中抗爭」的悲劇英雄氣質,更是政治文化評論的樣本和典範。我們永遠都追不上魯迅的水平,但是會因為他的曾經存在而不斷進步。 ●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