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報到-2014台灣美術雙年展》

2014/09/16 06:00

參展藝術家張嘉穎作品〈美人魚之夢I〉。(國美館/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2014台雙展《台灣報到》日前開幕,以「重構主體」、「再現社會」、「演敘傳統」、「藝術拓域」及「迎別青春」等子題,捕捉台灣視覺藝術2年來的發展並呈現現狀。

「重構主體」包含重新書寫共同記憶,重新析解、開拓過往主體性論述,以及由互為主體性的視角,與亞洲其它區域交流,乃至深入探索自我意識與集體辯證的關聯狀態等藝術探索,參展藝術家包括吳天章、高重黎等8組。

「再現社會」的創作形態,包括演繹日常生活價值體系,對視覺書寫特定生存狀態,挪用常民美學形式,甚或參與社群關係重建等,參展藝術家包括余政達、吳瑪悧與竹圍工作室、張乾琦等11組。

「演敘傳統」是台灣視覺藝術發展的重要趨勢,有許多創作實踐,如:重新詮釋古典水墨,構成新的意境;取借傳統表現形式,注入當代意識;以新媒體等媒介重新鋪陳對傳統的理解,融合古今等,參展藝術家包括姚瑞中、袁金塔、董陽孜+姜樂靜+楊偉林等8組。

「藝術拓域」指藝術語言與藝術發生場域的拓展,包含純粹繪畫語言拓深、發展不同感官形態如聲音、嗅覺為藝術媒介,深入呈現個人私密經驗,精確捕捉生命體驗等。參展藝術家包括王福瑞、謝春德等7組。

「迎別青春」反應出「世代差異」的豐富生產力,「青春」不但是創作敘事的源頭,也為觀照創作者生命歷程提供了空間,參展藝術家包括張嘉穎等4組。

《台灣報到─2014台灣美術雙年展》即日起至12月7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展覽及活動訊息詳見國美館官網:http://www.ntmofa.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