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全球核電大廢爐 台灣延役沒在怕?

2014/09/16 06:00

現在因為核四要續建不易,核電幫把目標轉向要拿老朽核電來延役。(資料照,記者胡文輝攝)

文/劉黎兒

Q:我看路透社報導日本等許多國家都在大舉廢爐,用了3、40年的核電反應爐都要廢掉,但是台灣新上任的經濟部長杜紫軍卻一直強調3老朽核電廠延役是選項,這未免太恐怖了吧?

A:新經長杜紫軍在次長時代就是核電幫巨頭,曾經就以核四運轉為前提,而吐出「預估2050年有機會達非核家園目標」的說法,完全不顧全民想停建核四的意願。

台灣現有3座核電廠即使馬上停轉,現在廢核,也不會缺電,因為從2008年起,連夏季尖峰用電的備用容量率都高達20%以上,備用容量與台電自己決定的備轉容量不同,台電常拿後者來威脅電力告急;核電的裝置容量為總裝置容量的10.2%,即使停轉,也不會缺電,何況未來還有新電廠,尖峰用電可用負載管理和節能措施來降低,完全不會如杜紫軍說的在2016年會不足。

現在因為核四要續建不易,核電幫把目標轉向要拿老朽核電來延役,還想繼續吃預算;前經長張家祝已經開價1100億,幫杜紫軍墊了底;杜紫軍口口聲聲強調必須拿核電當基載電力以及延役是選項,表示要等今後召開的全國能源會議最後決定,就是打算用能源會議來幫延役背書,千萬不能上當。

現在全球都認清核電發電成本最高,而且最危險、最骯髒,積極發展再生能源,日本這一年就多了6爐份的再生能源,美國能源部也強調再生能源如太陽能,發電成本大為降低,都低於美國的平均電價,而如加州的再生能源將達33%,技術日新月異,台灣更易發展,但我們政府從311之後什麼都沒做,死抱核電不放,杜紫軍等擁核官員嚴重失職。

尤其是日本經產省今年也開始把廢爐視為能源政策的最重要項目,目前日本確定運轉40年的老朽爐以及1980年代前開始運轉無法換裝成不燃管線的爐,還有有活斷層通過的爐等,全部12個爐,都要廢爐了。

日本一橋大學教授齊藤誠表示,日本電力公司經營者知道1980年前運轉的核電要符合現在日本核電新基準是非常花錢,根本划不來,所以都沒有動手打算延役,而朝廢爐方向走;不僅日本,其他國家如美國、英國、法國等也都加速在廢掉高危險的老朽爐,美國幾年內半數的反應爐會停轉、廢爐。

讓老朽核電延役是時代倒錯的做法,不顧國民基本生存權;台灣的6個老朽爐,耐震係數超低,早該廢爐了,否則隨時可能發生大規模核災,新經長怎可不顧台灣人死活?台灣連看得見的氣爆跟餿水油傷害,中央政府都不認帳,這還是政府有能力處理的,核災、輻射傷害又看不見,政府本身也根本沒能力處理,更會賴,國民只好強烈要求提前廢爐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