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詩人楊牧筆耕一甲子 文壇向大師致敬

2014/09/15 06:00

楊牧表示透過該展覽,可「客觀地觀看自我」。(趨勢教育基金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為致敬曾獲紐曼華語文學獎、國家文藝獎等國內外多項重量級文學獎項的詩人楊牧,由國家圖書館與趨勢教育基金會舉辦的「向大師致敬系列」,今年以楊牧為主題,展開一系列活動,除了研討會講座外,還有從未曝光過的大師珍貴影像及手稿。

默默筆耕一甲子的楊牧作風極為低調謙讓,早慧的詩人從初中時代即活躍於詩壇,廿歲出版首本詩集《水之湄》,是書友心中的夢幻逸品;楊牧不只詩受世人稱道,其散文、文學評論、翻譯等皆為大家,創作不輟的他目前著有40多本書,深受國內外文壇推崇。楊牧不僅創作詩文,他在教育與學術研究亦卓有貢獻,曾於美國、香港等大學任教外,更在1995年回台籌組東華大學中文系、英文系、創英所。

本系列活動之一,由詩人羅智成擔任策展人的「和宇宙共鳴的詩心」展覽,展出楊牧珍稀的影像與手稿,並放映楊牧紀錄片。一走進展覽會場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樹林,在林梢間閃爍的是楊牧的詩句,小路則引領民眾進入作者幽深神秘卻是豐富多元的文學世界。

楊牧的創作融合《詩經》、《楚辭》等古漢詩,並深受西方浪漫主義影響,他的詩不只是傳統與現代的華麗交融」更是為人而作、以人為本,充滿人文的普世關懷。楊牧自言試圖打造漢字的新境界,如他曾在詩中自創「乙乙然」一詞,描繪一隻蛇緩緩爬行的模樣,「我想把漢字擺在最好的位置,來創造台灣的文學。」近年專注於詩創作的楊牧,他認為到了這個年紀「詩的表達更適合我」,吐露旺盛的創作企圖。

「向楊牧致敬系列活動」即日起於國家圖書館展開,詳細活動內容可洽趨勢教育基金會網站查詢:http://www.trend.org/index.ph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