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旅遊的滋味〉異域建築的驚奇

2014/09/15 06:00

巴生河南岸的清真寺一景。

今天的品嘗者/吳致嘉

伊斯蘭教是馬來西亞的國教,隨處可見極具伊斯蘭風情的建築,融合馬來傳統文化形成獨特的地域風格。第一大城吉隆坡的銀行總部大廈外觀是傳統短劍造型、吉隆坡塔就像倒立的陀螺、梅達亞布米大廈則有循環迴覆圖案的結構立面,以及國家石油雙塔頂部5個遞縮的層次設計,是代表教義中的5個信條。伊斯蘭風格的建築在該城市的每一角落,共築出特殊的風情魅力,創新建築結合該地特色,對地域有美化效果。

吉隆坡近郊小鎮巴生,出站眼見範圍不甚熱鬧,數百公尺內,徒留幾棟昔日曾為該州首府的歷史建物。鎮內皆是低矮、豔麗色彩的古樓房,藍綠色調的清真寺成為旅人焦點。環繞清真寺過橋的北岸顯得熱鬧,汽車站廣場能感受市井小民聚眾同歡的生活節奏,我刻意漫漫踅步,以貼近此地該有的步調。

鋼鐵鏤空的喚拜塔,背後有著暈黃的落日相烘托,讓原有大黃圓頂的清真寺顯得與眾不同。由此南望,因視差的關係,橋墩上的路燈看似為南岸藍綠色調的清真寺妝點夜間霓虹,完美協調。南北兩岸的清真寺,各自倚著巴生河而立,在我腦中烙下唯美的印象。

清真寺底下的穹頂繁花紋飾美不勝收,主殿大廳傳送著低沉且厚實的誦經樂聲,使人內心祥和穩定。每一寺院的主殿大廳,廣闊而開放,開啟參拜者的心門,能善待現實生活中的一切萬物。處處林立的信仰寺院,不僅帶來異國建築的驚奇,也能感染阿拉子民們自然流露的真與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