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老公不願溝通談心 寧向舊愛訴苦水

2014/09/14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結婚不到一年,我和老公大大小小的口角不斷,這兩個月衝突突然變少,以為過了磨合期,最近才發現是因為他去找其他異性朋友訴苦,而且是他以前交往過的對象,甚至還跟對方說我很情緒化、愛生氣、干預他太多……。他有跟我道歉,強調他們之間絕對沒有什麼,可是他很多事都不願意跟我講,而是去找過去的女友聊,又那樣批評我、否定我,令我受傷很深。這些事已經漸漸消磨了我對他的信任與愛,也愈來愈懷疑自己對他的感情是否還在?想跟他分開一陣子,他卻覺得我太小題大作。現在好像什麼都走樣了,我們的婚姻還有救嗎?他不願意好好溝通和經營,我又能如何呢?

A:

看得出來妳對目前的關係非常失望,與期待中的「鶼鰈情深」落差很大,面對另一半將心事找過去戀人傾訴,又在背後談論妳,短期內也難以釋懷。在討論如何繼續走下去之前,可能要先釐清你們的關係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以及更多去看、去討論彼此情緒、情感表達方式上的差異。

女性對親密的看法較偏重「分享」和「談心」,認為當另一半不願意把心事和真實感受說出來,不能給予自己足夠的關注,妻子很容易感到憤怒和失望。但這對於習慣理性處理一切事務和控制情緒的男性來說,常造成極大壓力,擔心不小心說錯話會引起軒然大波,寧可選擇寡言,如果曾經因為說出真心話而遭妻子批評,更會選擇以迴避方式保護自己避免衝突。換句話說,男性通常並不認同伴侶之間無所不談。

要突破現狀,我建議先「尊重彼此差異」。或許他選擇有些事情不說是為了避免讓工作壓力或其他煩惱影響到妳,而並非將妳放在很不重要的位置;有時像個悶葫蘆,也可能只是因為太累需要休息。再者,要讓他願意和妳聊而不是一直想找其他異性朋友聊,需要「增進相處的自在感」,讓他覺得跟妻子聊天不會老是被吐槽、否定或被誤解,才能拉近彼此距離。

愛情剛開始是化學作用,由賀爾蒙掌控,責任與承諾的壓力加增後,便得藉由耐心協調和彼此的瞭解、體諒來維繫,若溝通不良又缺乏默契,很容易向外尋找出口。當然,情感的流動、婚姻經營不是單方面的事,他也需要調整與異性互動的界線,增加你們關係的信任與安全感。祝福兩位可以順利跨越充滿碰撞與不舒服的新婚適應期。加油!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