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瘋迷〉極品伴侶 尊重妳的強

2014/09/08 06:00

(圖/桑德)

文/劉凱西

前不久看到一則新聞,雖然是來自不太可靠的「英國研究」,但結論倒是挺有意思:據該項研究顯示,夫妻中,丈夫的學歷比妻子高愈多,離婚率就愈高;當妻子的學歷愈高,則婚姻的穩定度就愈高。

這個結論應該會讓不少亞洲男性嗤之以鼻吧!「哼,女人念這麼多書有什麼用?不如在家裡好好顧家庭、顧孩子。」這是一般亞洲男性,甚至是亞洲社會普遍的觀念,即使現在已經是21世紀,高學歷女性滿街跑,事業有成的女強人也不在少數,然而社會的觀念依然認為女性最好還是主內持家,才能讓家庭穩定。換句話說,女人如果書念太多、工作太有成就,每天忙於工作,鮮少呆在家裡,那麼這個家少了女主人坐鎮,肯定馬上就會倒了、散了!以這個角度再反觀那份「英國研究」所提出的結論,根本就與亞洲社會的現況唱反調。

傳統兩性印象制約 樂當弱者讓老公養

為什麼我們的社會會認為女性如果事業有成、成天在外頭為了工作趴趴走,家裡就會沒人照顧,家庭就會倒?其實這種想法根本是來自傳統社會「男尊女卑」的觀念,大多數人的兩性價值觀還停留在遠古狩獵時代的刻板印象:男人應該去外面獵食捕獸,女人在家裡烹煮食物餵哺小孩。萬一女人也跑出去找食物,那家裡誰來煮飯、誰來帶小孩?

「那就換男人來啊!」自我價值已經覺醒的女性,肯定馬上丟出這個答案。但問題就在於,很多人仍然認為女性接受男性的豢養是天經地義的,這觀念不只男人有,很多女人也這麼認為,而如果要接受男性的豢養,當然首要條件就是要當個無法獨活的弱者,不能比男人強,才能吸引男人的憐愛和激發男人的呵護之心,於是她們書不想念太多、夢也不敢做太大,如果說有什麼夢想,那就是希望男人趕快買個名牌包送她、帶她去巴黎紐約大血拚,讓她過過所謂的貴婦生活。然而這樣的男女關係下場往往是:男人能養妳一個,行有餘力當然也會想要養其他兩個、三個,外頭包養了小三、小四之後,狠一點的就把元配丟在一旁,而沒啥謀生能力的元配在貴婦夢碎之後,生活可能變得困難,只能一直哀嘆老天對她不公平云云。

欣賞尊重女強人 極品君子有膽識

這當然是很極端的例子,但為何會說女性學歷高,夫妻婚姻會更穩定呢?其實應該是這樣說,那些敢追求比自己更好、更聰明、更有能力的女性的男人,肯定比一般男性更勇敢、更有膽識,也就是:男性中的極品!

首先,講到勇氣,當其他男人嫌棄女人學歷太高、工作能力太強,還找一堆惡毒的形容詞去羞辱這樣的女性時,其實早就反應出自己內心的自卑,自己知道自己不足,卻無力或是不想去改變自己,只期望其他人比自己更糟,自己就能去對方面前稱大王。這種不求進步、毫無競爭力的男人,分明就是等待著物競天擇將他淘汰,誰還能對他有所期待?至於那些敢追求比自己學歷高的女人的男人,不怕對方比自己強,因為,如果自己不夠強,那就把自己變強,讓自己追求的女性看到不斷進步的自己,這不是上進,什麼是上進?你能說這種男人不是極品嗎?

看穿靈魂真實樣貌 打破迷思追求真愛

當社會大眾普遍認為女性不能強過男性時,如果一個男人能夠破除社會迷思,看到學歷之後的那個真實,不但代表著他有大智慧,更表示他所愛的不是學歷的表象,而是更穩當真實的那個靈魂。這個世界很愛幫人貼標籤,很多標籤是自己給自己貼上的,但真愛不需要標籤,一般人總愛批評學歷高、事業有成的女人,說她們肯定都是控制狂。但大多數的事業女強人,平常工作累得半死,回到家根本也懶得控制什麼,只想窩在自己最愛的人身邊,露出外人少見的溫柔與嬌媚。而那個她愛的男人,不畏社會觀感、打破大眾迷思,努力追求她這個真愛,不正是全世界最勇敢的男人嗎?你還在懷疑這樣一個女強人怎麼會愛上比她弱的男人嗎?事實上,他根本不弱,他是她眼中最聰明、勇敢的極品伴侶!

不以強弱定勝負 速配佳偶尊重彼此

一段感情,不是單靠一個人去維繫,事實上,學歷高跟婚姻穩定根本就是兩回事,而是伴侶相處根本不應存在既定的誰強誰弱,那是一種互相扶持與信任,以及最重要的尊重。有能力尊重另一半的人,才是新時代才女與君子的極品之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