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離了家 更愛家

2014/09/03 06:00

(圖/王孟婷)

文/南島風箏

台北,好像很遠,又好像很近。遠到幾天或幾個禮拜看不見家人,近到只需不到兩個小時就能走進家門。

在島嶼南方豔陽下長大的孩子,每一次去台北都是件奢侈的事。現在,回台南才是個奢侈的度假。去年九月,我當上了大學生,離開台南,要在台北努力。離開幾天不算離開,離開兩個月就會知道什麼叫做「想家」。

媽媽是家庭主婦,每天早起為全家人準備早餐,每天替全家人準備便當。高中時我每天中午都能到警衛室拿媽媽親送的便當,熱騰騰的,卻跟別的同學從蒸飯機中拿出來的不同。這種幸福是驕傲的。其實學生是不愛吃早餐的,我國中時甚至會把早餐帶去學校卻忘了吃。

星期一早上,拿著學生票,背著厚重的背包,拉著行李,上了往台北的高鐵。我迫不及待拿出媽媽親手做的早餐,跟國中時被我放到壞掉的早餐一模一樣,是媽媽前一晚就做好的蛋沙拉,加了一堆我喜歡的甜玉米粒,和幾片她自己醃製的小黃瓜片、兩片番茄切片、兩片鮮脆的萵苣葉。整個三明治把塑膠袋都快擠滿了,成本加愛心至少破百元了吧?

才咬了一口,眼淚就流下來了。不敢哭出聲,只是邊啜泣邊吃著這巨大的三明治。在跟媽媽說我上車了的同時,淚水流到了臉頰和手機螢幕的縫隙,我還是勉強地笑著說再見,兩個禮拜後再回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