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健康教室〉不忌口 毒素吃下肚

2014/09/03 06:00

(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文/郭素君

糖與菸酒一樣,具有潛在危害且會讓人上癮。(彭博)

現代人過得太舒適,常常覺得當下的快樂最重要,而不願意改變,等到生病時,才驚覺一切都來不及了……

經過多年經驗及研究,我發現很多生病的人不是因為外在因素而導致患病,90﹪的病因是來自於「不良的生活習慣」。只是現代人過得太舒適,常常覺得當下的快樂最重要,而不願意改變,等到生病時,才驚覺一切都來不及了!

因此,下列5種錯誤的飲食方式,正是我整理出來的「飲食壞習慣」,只要從現在開始改變,就能遠離現代文明病及可怕的癌症。

1.吃錯早餐,只以麵包、饅頭裹腹

大部分的人,早餐不是吃麵包、三明治,就是饅頭、飯糰、燒餅油條等,這些食物的共通點就是「缺少纖維質」,當食物中的五穀和蔬果含量低,能攝取到的纖維量就容易不足。

而「纖維」是身體非常需要的物質,特別是在早上起床後,適量的纖維可以刺激腸胃蠕動,喚醒全身器官,告訴身體該工作了!因此,我建議大家選擇早餐時,盡量多以五穀雜糧和蔬菜、水果為主,才是最健康的。

2.用餐無法定時定量,常暴飲暴食

現代人因為太忙,常有一餐沒一餐地亂吃,忽略三餐要「定時定量」的原則。很多學生或上班族,經常來不及吃早餐,或忙到沒時間吃飯,空著肚子拚命工作,餓了就胡亂塞些零食,或是靠飲料填飽肚子。等到終於有時間吃飯時,早已餓過頭,這時如果出於彌補心態,選擇大吃一頓,長時間下來,不只弄壞腸胃,連帶也影響體內其他機能的正常運作,當然會生病。

3.睡前吃消夜,甚至吃飽就睡

很多夜貓族或是生活作息不規律的人,都有吃消夜的習慣,吃太飽除了造成身體的負擔外,更會影響睡眠品質,損害身體修復細胞的機制運作。一般來說,晚上10點到凌晨兩點,是人體細胞進行自然修復的黃金時間,此時會對體內的60兆細胞做完整檢查,更是揪出癌細胞的珍貴時刻。

結果,因為貪吃消夜,讓身體的內部機制必須先消化和吸收食物,沒辦法馬上使受損細胞恢復健康,最終導致體內的壞細胞越來越多,自然會引發疾病。

4.經常外食,加工食品吃太多

一般外食多高油高鹽多糖,或用過多調味料來增添食物的口感,長期食用會傷害人體。至於一般人愛吃的油炸物,雖然美味卻會讓身體產生大量自由基,已被證實是萬病之源。此外,長期吃高鹽食物也會使血壓上升,讓血管擴張,並造成心臟心室肥大及動脈硬化,增加心肌梗塞及腦中風患病機率。此外,更會增加腎臟排泄的負擔,導致腎臟病、骨質疏鬆及尿路結石等疾病。

5.不愛喝水,含糖飲料喝太多

大街小巷充斥的手搖飲料店,也反映出現代人飲料不離口的習慣,更糟的是,俗稱「黃金比例」的成分,幾乎都是全糖飲料。其實,糖早已被稱為「合法的毒藥」。全球權威性期刊《Nature》曾經發表一篇論文〈砂糖的毒性真相〉,引起不小的波動,內容指出,糖與菸酒一樣,具有潛在危害且會讓人上癮,更可怕的是,現在的糖多為人工製造物,如阿斯巴甜,對身體的傷害更大。

<健康DIY>排毒飲品

其實只要定期幫身體排毒淨化,就能提升免疫力,讓細胞進行修復,還能養顏美容,若能再搭配按時吃對症食療的料理及飲品,更可提升康復速度。介紹一道排毒飲品「三寶胡蘿蔔汁」,可以加強肝臟解毒,在家不妨來一杯。

三寶胡蘿蔔汁

材料(2杯):胡蘿蔔200g、黃金三寶粉2匙、蜂蜜適量、好水500cc

做法:

將所有材料洗淨,和好水放入營養調理機或果汁機,打勻即可。

排毒小叮嚀:

胡蘿蔔中的硫化醣胺可加速細胞與肝臟的排毒作用,並達到防癌作用。

<作者小簡介>郭素君博士

美國University of Natural Medicine自然醫學博士,主攻疾病自然療法及對症食療研究,更是國內首屈一指的生機飲食養生專家。「簡單、有效、每天做得到。」更是多年來奉行的養生九字箴言。

多年來本著對於食物的了解,已幫助上萬名病友透過「天然食物」找回健康。君君老師認為,「飲食」和「生活方式」錯誤,正是導致現代人常生病的原因。近期將出版《1日5分鐘的排毒奇蹟》,希望將「正確飲食」的觀念分享給大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