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 關於科學,我們知道什麼?

2014/09/03 06:00

◎王丹

當中國開始現代化進程之初,那時候──「五四運動」時期──的公共知識分子們就提出了「民主與科學」的口號,其實,也是現代化的目標。今天,我們都明白民主的意義,但是相對而言,我們對科學的認識,還是被忽略很多的。這當然部分是因為科學的門檻比較高,需要有一定的專業訓練才能理解,不像民主那樣,用同理心就可以去認識。而另一個原因,是我們對於科學本身帶給人類的重要意義,還是沒有充分的重視。其實,科學,絕不僅僅是科學,它促進的是人類的思考;它的核心,與其說是知識,不如說是方法。思考方法,這,才是科學的本質,也是科學的重要所在。

1905年,二十六歲的愛因斯坦發表了論文《論動體的電動力學》,標誌著狹義相對論的誕生。今天,相對論已經成為物理學的經典座標,但是我們應當更加重視的,是相對論的產生對人類思考的衝擊和改變。

愛因斯坦花了大量篇幅進行「同時性」的論證,這是對牛頓創造的「絕對時間」概念的深刻反思,亦即,其實並不存在所謂神創的絕對性的時間──時間跟觀測者所處的座標系,具有相對性。正是這種對於時間本質的看似形而上學式的思辨,改變了人類對於時空的認識。愛因斯坦被認為是上個世紀的思想巨人,就是因為他研究成果不僅僅開創了相對論,開創了物理學的新時代;也帶著人類的思考衝破牢籠,走上更高,更自由的境界。之後的科學進步和民主制度的推廣,無不是建立在這樣的思想更加自由,更加沒有束縛的基礎上的。科學的重要,又豈止是物理學一個領域可以涵蓋的呢?

令人充滿期待的是,這樣的科學發展,這種足以跳動人類思緒,改變想像世界的研究,仍舊在進行中,而我們應當給予更多的關注與祝福。舉例而言:從1984年開始,美國物理學家羅伯特.格里菲斯(Robert Griffiths,1937-),默里.蓋爾曼(Murray Gell-Mann,1929-),詹姆斯.哈妥(James Hartle,1939-)和法國物理學家羅蘭德.奧姆尼斯(Roland Omnes,1931-)就試圖在不改變量子力學運算方式的基礎上,修改量子力學的描述,從而修改人們對於事物本質的看法。他們所推行的理論叫做「一致性量子理論」,這個理論試圖通過量子力學的數學方式解釋「真實」的含義。這個理論一旦獲得廣泛的共識,它帶給我們的將是全新的思考模式。因為,這種對於量子理論的闡述,改變了人們對於「真實」的理解,也就是說,真實將不再是一個絕對化的概念,真實也具有了某種相對性。

你可以想像這樣的解放對我們人類社會的意義嗎?如果真實也具有某種相對性?那麼,以前的真實,我們是否要重新認識?現在的真實,我們是否應當承認?未來的真實,要建立在什麼樣的判斷標準上?這些全新的思考內容,也許暫時是無解的,因為有時候會令我們無所適從;但是,人類思想的發展在在證明,我們所有的進步,都是在不斷地面對挑戰的過程中完成的。而物理學上的新的研究成果,帶給我們的,就是這樣的挑戰,這樣的文明進步的新的可能。

科學,並不僅僅是公式和數字,而是更多的,需要我們關注的東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