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全球長號傳奇人物林柏格 最愛台灣

2014/09/02 06:00

當代長號傳奇林柏格,被認為是20世紀最偉大的銅管演奏家。(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與路易斯.阿姆斯壯齊名的傳奇長號手林柏格,在長號界的成就宛如提琴界的帕格尼尼、鋼琴界的李斯特,被公認是20世紀最偉大銅管演奏家的他,巡演世界各地最愛的國家就是台灣,更選擇在寶島發布作品《金雕》全球首演。

「我現在幾乎不獨奏長號,這次破例是因我太愛台灣這塊迷人的土地,以及能跟最尊敬的指揮家吉博.瓦格合作」,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首席指揮瓦格有數十年好交情的林柏格說,跟台灣的淵源從20年前就開始,「記得首次來台灣的時候,就對樂迷的熱情留下無法抹滅的印象,也對台灣人鑑賞古典樂的能力刮目相看」,曾發行超過70張獨奏專輯的他,也對本地唱片發行商大力稱讚,「因為有發行商的賣力宣傳,讓更多人聽到長號的美妙。」

完全沒有架子的林柏格,愛開玩笑又妙語如珠,很難想像在他音樂生涯早期就和馬友友、基頓.克萊曼被《BBC音樂雜誌》選為年度獨奏家,國外權威媒體認為因為林柏格的出現,長號獨奏才發揚光大,而林柏格也是首位以獨奏身分與柏林愛樂及芝加哥交響樂團合作的瑞典音樂家,曾擔任維也納金色音樂廳駐廳音樂家,並創立以自己為名的國際獨奏大賽。

17歲才開始學長號的林柏格說,「學長號學了兩年後,就決定以長號作為一生的志業」,現在常被委託譜曲的林柏格表示,作曲曾一度中斷,說自己剛開始接觸長號時很興奮,靈感源源不絕下,寫了一首銅管五重奏,「實際演出後被嚇到了,沒想到吹奏出的聲音與腦中想像的音樂截然不同」,之後與不同的音樂家互相合作多年後,他才又鼓起勇氣作曲,「再次嘗試之下,非常成功」,到目前為止,有許多樂手委託林柏格創作屬於長號的樂曲,但即使工作再如何繁忙,他還是願意為樂迷獨奏,「台灣有神奇的魔力,會召喚我投注熱情在這裡,所以我為這場音樂會量身打造《金雕》,並選擇在此全球首演。」

林柏格與北市交「貪戀長號音樂會」,明日將於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