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電力零售自由化 核電將成最貴電力

2014/09/02 06:00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日本2016年要實施電力零售自由化,還會有人要買含有核電的電力嗎?

A:311之後,日本成立許多新電力業者,不用核電,成本比擁有核電的老舊電力公司便宜,收費便宜,用電大戶都不用東電等有核電的業者的電力,甚至連日本中央政府官廳或東京都、大阪府等雖然是東電、關電(關西電力)的大股東,卻早就不買東電或關電的電。

日本政府至今也跟南韓、法國等一樣貼補核電,日本尤其是用電力三法來給予優渥,一個反應爐從建造開始就貼補,連地方回饋金等在內,達到兩千多億日圓,而且容許電力公司採取所謂「總括原價」的收費方式,亦即電力公司不管花在發電上所有的成本多少,全部都能轉嫁給電力用戶,不管經營多散漫貪腐,也都能在花費成本上外加想要的利益來收費。

但是2016年的電力自由化,保障老舊電力公司的「總括原價」將被迫撤銷,核電完全沒法競爭,核電幫的經產省就只好想出用保障價格來收購核電,否則有核電的這些電力公司將會遭淘汰。

經產省這項做法等於首次正式承認核電非常昂貴,但這項貼補的保障價格還是由日本政府跟這些電力公司決定,遭到各界批判,認為已發生核災,經產省還想在電力自由化開後門來溫存核電,繼續大舉貼補核電。

在經產省這項會議裡,九州大學的吉岡齊教授提出意見書,表示「核電是完全不值得採取如此極端優待的電力」,而原子力資料情報室的代表伴英幸也強烈批判如此貼補核電,這不是也跟日本政府以及電力公司反覆主張「核電是最便宜的電源」的說法自相矛盾嗎?

經產省想搞新制度貼補核電,就是證明經產省等核電幫至今所主張的「核電很便宜」是天大的詐欺,尤其跟今年四月在內閣會議通過能源基本計畫時,所說明的「核電成本低廉」是矛盾的。

電力自由化後,日本核電將會是最貴的電力,已經非常明確,即使在福島核災前也是火力發電1度(kw/h)=9.9日圓,核電是10.3日圓,這還是從電力公司上市的財務報表算的,不包括稅金補貼。而福島災後,有核電的9家電力公司分攤福島核災賠償金,像島根核電廠1號機每度要負擔35日圓,而最便宜玄海核電4號機也要每度負擔17日圓,如果自由化,核電單單成本就是其他電力的數倍高,原本就最貴的核電,根本就不能用,核電的騙局早就不戳自破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