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四十熟男有疑惑 對愛情愈來愈無感

2014/09/01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常看到雜誌裡寫到「女人三十」、「男人四十」的話題,覺得很有趣,畢竟我也是個年紀邁向四十大關的中年男子,而我又不喜歡和二十幾歲的小妹妹交往,最近又因為年紀問題跟女友分手。我對自己的想法有些困惑,其實在交往過好幾段戀情後,我發現自己跟女友分手的頻率愈來愈快,而且以前還會心痛或空窗期很久,但這幾次的分手心態愈來愈殘忍,也愈來愈無感,我很疑惑自己是對談戀愛不再有感覺了?還是我被年紀推著跑就覺得不需要人陪伴了?或是發現其實沒有女人,我自己也可以過得很好,就愈來愈輕忽和對感情的經營感到不耐煩?我很困惑是因為我仍然需要有女友陪伴,但是我對女友的情感需求卻愈來愈少,或者說變得不那麼有情,這是成熟的一部分嗎?(敬楠)

A: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對自己多了反芻和思考,以及成長歷程的疑惑,我看見對你來說,對於每個時期的自己追求親密關係的狀態有改變,讓你開始好奇自己是否改變了些什麼?如果改變了,自己又是怎麼想這些事情的呢?如果針對想要情感連結的部分,其實在人生各個時期都有對情感的不同渴求,在心理學上我們稱為「情感依附」。

「情感依附」這個發現始於鮑比的依附理論研究,在當時心理學以佛洛依德為顯學的時期,情感依附和依附理論也曾被打壓,直到加拿大研究員Mary Ainsworth為鮑比提供方法,並設計實驗觀察發現,人類的情感依附有4種基本行為:1.人類會關注自己愛的人,並且想要在身體上和情感上,以最近的距離靠近彼此;2.每當自己缺乏自信的時候,心裡難免會出現難過和沮喪,我們會希望找到這個人;3.當我們和情感依附對象分開的時候,我們會想念他;4.當我們進入世界探險時,會希望這個人能陪在身邊當自己的安全堡壘。

當你在人生各個階段遇見不同的挑戰,你期待能有個安全的港灣讓你回,期待自己能有個信賴的人可以知道你在外遇到的欣喜、挫折、難受或成就感,這些部分都沒有改變,只是每個人在各階段的機會和思考點不同了,需求也會變得不一樣,也許更了解自己需要的另一半是什麼樣子?也許更沒有時間浪費在不合適的人身上?也許你從每段感情中更知道自己在保護和珍惜些什麼?建議你,慢慢從這些情感淬鍊中,逐漸珍惜自己,回頭看見自己真正渴求的是什麼!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