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牆紙

2014/08/31 06:00

◎周桂音

天空是藍的,路依舊看不見盡頭。你抬頭看著一線藍天,想著或許要下雨了。你幾乎嗅見雨的氣息。誰知道呢?等雲飄到路的上方,就會下雨了。

路很窄,牆很高。你告訴自己,或許下一個轉角就是出口了。白色高牆在路兩旁向前延伸,牆上貼滿警語。「禁止逆向」、「禁止大聲喧譁」、「禁止塗鴉」、「禁止飲食與嚼食口香糖」、「禁止碰觸與毀損牆面」、「請留意宵小與可疑人士」、「請勿停下腳步」,你已不再一一瀏覽,只專心前進,或許下一個轉角就是出口了。

細長的天空漸漸變灰,或許待會就要下雨了。路依舊沒有盡頭,你眼中只剩下白色高牆。你卻忘記自己要去哪了。偶爾你超越其他行人,偶爾你被別人超越,偶爾你想問問其他人,這路究竟通往哪裡,他們卻一臉肅穆指著牆上的「請勿交談」、「請勿在此逗留」,匆匆離去。

如果大家都朝同一個方向前進,那應該不會錯吧。你放下疑問,專心趕路。若能在下雨前抵達出口就好了。彬彬有禮的人們保持緘默,魚貫前行。

瞬間,陽光灑在牆面,閃現燦然的光。你為之失神。恍惚地,你伸手撫摸那潔白無瑕的光滑牆面,卻將它戳了一個洞。你怔怔摸著那個洞,發現牆竟是用紙做的。

這牆,不過是一層薄薄的燈籠紙。你探頭窺視,牆後方是另一面牆。伸手一摸,那面牆也是用燈籠紙做的。

若這樣一路鑽牆出去,或許便能擺脫這沒有盡頭的路了吧。不,你搖搖頭。誰知道牆後面是什麼地方呢?那裡沒有路,沒有警語,沒有方向。而你已經在這條路上走這麼久了,或許下一個轉角就是出口了,若在此刻證明這牆毫無意義,那你之前走的路不就白費了嗎?

下一個行人出現之前,你匆匆離開案發現場,和其他人一樣低頭前行。天空又藍了,你卻期待一陣雨,讓這直聳天際的高牆現出原形,讓你看看牆後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不,你不敢言語,只將那塊牆紙緊緊握在掌心,那是你曾經試圖打破現狀的唯一證據。當你手中的紙被手汗濡濕,漸漸軟爛如一張衛生紙時,你卻忘了那是什麼東西。你將之丟棄,同時想著,或許下一個轉角就是出口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