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排灣族佳興部落手紋圖錄新書發表

2014/08/27 06:00

日治時期「紋手」被當成未開化的行為,造成現在來義、泰武鄉僅存不到20名長者有手紋。(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日治時期「紋手」被當成未開化的行為,造成現在來義、泰武鄉僅存不到20名長者有手紋,為了記錄排灣族的重要文化,學者周明傑擔任總編輯,由部落族語教師邱霄鳳進行口譯,耗時6年以訪談、逐字稿方式,以泰武鄉佳興部落手紋長者為主角,完成「排灣族佳興部落手紋圖錄」,昨天正式發表,讓曾經被扭曲的部落特有文化美學被保存。

邱霄鳳說,排灣族紋手傳統文化在日治時代的禁令中逐漸消失,她6年前到泰武鄉佳興村研究手紋,發現該部落紋手長者人數是所有排灣族部落裡最多的,當時訪談有11人,但部落長者逐漸凋零,目前佳興村紋手長者只剩4人。

邱霄鳳也指出,排灣族紋手文化在100多年前就有,排灣族女性在12歲到16歲要「轉大人」時開始紋手,記錄過程中發現,佳興部落的手紋分為7層,以頭目為核心,一圈一圈往外紋,可以看見各階級的分工,包括山、川、土地、太陽和人形等,完整呈現該部落的分工與家族脈絡。邱霄鳳說,部落長者皆以族語溝通,光口譯的部分就花了半年,另外收集史料、統整、拍攝等,花了6年才完成,全書以逐字稿配合手紋圖案呈現,把最原汁原味的手紋記憶傳承下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