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喚起威權體制下的回憶 一個紙書包 浸潤白色恐怖血淚史

2014/08/27 06:00

政治受難者許貴標展示難友所製作的克難書包,心中有很深的感觸。(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日前上演「離奇拔官記」的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冤稱被誣為匪諜一事,是「21世紀的白色恐怖」,喚起人對台灣曾籠罩在威權獨裁體制下的回憶,走過白色恐怖,高齡82歲的政治受難者許貴標,將集受難者血淚、難友於苦牢中製作的紙書包捐贈給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今年是我從獄中被釋放出來的第55年,能有福氣來這邊跟與會者分享,實在感慨萬千」,1954年因莫須有罪名「明知為匪諜而不告密檢舉」被控入獄7年的許貴標說,這個紙書包是由當初同在青島東路軍法處看守所押房的難友吳鵬燦、連德溫所製作,吳、溫二人因被控「二條一」(觸犯「懲治叛亂條例」,於戒嚴時期是唯一死刑),自知存活渺茫,兩人認為許貴標有機會存活,決定製作物品贈與許貴標留念,便利用放風時暗中撿回的石頭和空罐,磨成銳利的小刀片,切割親友探監時包裹物品的牛皮紙張、布料,再以剩飯加水揉製成漿糊仔細拼黏,趁巡房空檔克服萬難製作紙質書包,並在其上刻錄許貴標的名字,以及大船出海的浮雕,費時3個月才告完成。

民主自由是先民用生命血淚換來

「看到大船出海的浮雕,我總在猜想,難友是祝福日後一帆風順地出獄,抑或是表達同舟共濟的情感?過了60年,還是無法捕捉難友當時製作的心情」,吳、連在製作紙書包送給許貴標不久後,兩人即陸續遭到槍決,「我眼睜睜地看著兩人被押送槍決,當時只能淚流不止目送他們離去」,回憶當初不禁哽咽的許貴標強調,現在的民主與自由是先民以生命和血淚換來的,這個不起眼的紙書包浸潤了2位台灣優秀青年的血淚,見證當時的恐怖統治,「希望台灣2千3百萬人能過著真正自由、民主的生活。」

歷經滄桑的紙書包是許貴標最珍貴的寶物,裡頭一直裝著原始的起訴辯護書和判決書,經過一甲子的珍藏,他決定捐給人權館籌備處,希望台灣人民對於白色恐怖的記憶不隨時間洪流而湮滅,透過這一只紙書包,將歷史好好地傳承下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