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家小傳》麵店小公主

2014/08/23 06:00

◎agnes

公主不見得住在高塔裡,她也許就在身邊跑來跑去。

第一次見到那個小女孩時,她應該才滿一歲多,剛剛學會走路,寒流來襲時,小小女娃穿著一件大人的羽絨背心,長到過了膝蓋,保暖不合身,在許多孩子被嬌寵的現代,讓我非常難忘。

小女孩是隔壁店家的孩子,不時跟著姊姊到我常去的麵店散步,那件羽絨背心說明大人為了生活有多忙碌,根本沒有時間、餘力為幼小又不斷長高的孩子添購只穿一季的外套。

很快的,姊姊長大念幼稚園,放學又迷上了卡通,只剩下小女孩隨時冒出來,像是在散步、又像是在觀察各式各樣的客人,她總是一桌又一桌地瀏覽,像是在看各國風景;沒有孩子的中年老闆夫婦,休息時會邊吃飯、邊餵幾口給身旁的小女娃,就像是在照顧自己的女兒;麵店的洗碗阿姨們視她若孫女,忙到一個段落,也會叫她來身邊說話、餵食,在我這個常客眼裡,她幾乎就是這家麵店的一員。

比起同年齡的孩子,小女孩話說得不多,甚至沒有看過她笑,但是有時她就是會忽然跑到面前,直定定地望著人,有一回我忍不住對她說:「妳又來了!」

自此,她只要一看到我,就會跑過來,用不算清楚的發音說:「我又來了!」

由於寄住在別人家,外出吃飯是我做完家事,吹冷氣、鬆一口氣發呆的時間,有時會陷入思緒遊竄放空。某一日,洗碗跑堂的阿姨突然跑過來跟我說:「妳不覺得很久沒看到妹妹了嗎?」

沒法把根本沒發現說出口,阿姨就接著說明:「妹妹跟她媽媽回大陸探親,哥哥留在店裡幫忙,妹妹因為年紀小,就被媽媽帶在身邊。」

我靜靜地看著阿姨,覺得她好像在說思念的孫女。

颱風過後的下午,麵店小女孩從大陸打電話回來,整家店的工作人員都跑去輪流和她講電話,連我從沒見過,應該是新來的洗碗大姐,都對著電話說:「妳想我嗎?很想我嗎?什麼?妳肚子餓了!」

連結人與人的緣份,其實不是血緣,也不是戶口名簿、身份證背後、法律認證的親屬配偶關係;在生命的顛簸後,我比誰都清楚那說不盡的滋味,啃噬著與生俱來、卻無可奈何的情感。

若能珍惜一時一刻的相處,他人也是家人;若在一個屋簷下,懷著成見、鄙視、輕蔑,只顧自身涼爽歡愉,家人也是他人。

在麵店護愛成長的小女孩,被一群毫無血緣卻充滿關愛的人們餵養惦念,這世間用金錢、職業、名份畫分出許多階級;出身在何時、何地、何種家庭稱之為命運。但我覺得,在愛裡長大的,就是公主!她是麵店小公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