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不愛線上聊天 該如何say no

2014/08/20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我是42歲的二度單身女性,去年秋天,女兒被她在上海經商的爸爸接去讀高中後,我就開始交男友找對象。

問題是那些對我有興趣的男士,一開始就以不同應用程式發大量簡訊給我,就這樣簡訊來簡訊去,真正見面聊天的時間並不多。

目前交往的C君更是整天在上班時間發訊息給我,還問我每天下班回到家的時間,他才能打電話好好跟我聊天。像他這樣上班發簡訊是不是很不專業?我也在上班,會感到被打擾,而我在家時也不喜歡這樣。我必須忍受這種交往,還是有什麼方法可以禮貌性地設立界限,請他收斂些?

A:當妳在專心工作或在家放空休息時,過多的聯絡的確會令人感到被侵擾,不過妳也不能因C君在工作時間發訊息就判定他沒在認真工作,當然要等到多見面互動後,才能了解他的個性和狀況。

目前妳需要做的是注意妳自己的舒適自在程度,C君發他的簡訊,妳不一定封封必回,既然發訊息成為兩人溝通的方式之一,妳也可以就此議題在訊息內說明。

傳送一則簡訊給他,「我不是一個經常發訊息的人,如果你願意找個時間當面聚聚,請讓我知道。」其實已經說得很明白了,妳希望能見面聊天,見了面以後較能了解彼此,告訴C君,有事發簡訊或偶爾以訊息表達感覺,更能凸顯簡訊的功能。C君若懂得妳心,就表示他有用心且尊重妳,可以深入交往試試看。

簡訊雖然即時,但太簡略,傳來傳去似有互動卻不深入,它可以是一種控制對方或關心對方的方式,表示「我有在注意你,我要知道你現在在做什麼」,有些人並不喜歡這種虛虛實實的互動,只有約出來見面才能看到對方的表情,掌握溝通的動向,深層認識彼此。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