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核災恐怖超過核爆 台灣承受不起

2014/08/19 06:00

8月9日在長崎舉行的和平集會,許多高中和平大使呼籲各界進行對聯合國要求廢絕核武的連署。(法新社)

文/劉黎兒

Q:我看許多擁核打手組織不斷發表文章、買廣告,宣稱核災不是核爆,沒那麼可怕,反核者都搞錯了,這種說法對嗎?

A:現在台電、經濟部讓許多包商或在美國的核電買辦組織等花錢買廣告或當網軍,這些都是用稅金在做不實宣傳與打壓,立院或監院應該追查,不容許花國民的錢來欺騙國民。

反核者從沒有人把核災跟核爆混為一談,因為核災事實上規模比核爆、核彈大多了,當然不能同等對待;而且也沒有反核者不區分核災的爆炸是氫爆或核爆,像福島核一基本上是氫爆,但國際間對於3月14日3號爐的爆炸,至今依然存疑,認為有核爆成分,非僅單純氫爆。

即使福島核災全是氫爆,放出的輻射劑量非常驚人,東電在2012年5月承認福島核一已經放出190顆廣島原子彈份的輻射物質,京都大學核工學者小出裕章認為至少是東電說的兩倍以上,國際間也有評估是兩到三倍,這還不包括從311至今每天大量流到海裡的高濃度輻射污染水。車諾比核災則是放出800顆廣島原子彈輻射物質。

核彈是小而爆炸力大,核電則是很大而輻射劑量非常多,廣島原子彈是人類第一顆用在實戰的核彈,只有一顆,讓當時35萬人口的廣島市從爆炸瞬間,到其後2~4個月死亡9萬~16萬6千人,僅僅一顆原子彈造成如此大的傷害;而廣島、長崎兩處因為被曝而需要治療等經政府認定而領有被曝者手冊的人,至今還有20萬人,而認定罹患被曝症為1萬人;因為被曝致癌人數,有研究指出多達11萬人。

因此核災、核電會放出大量輻射物質,量大到車諾比核災除了大批救災者速死外,多年來讓數十萬乃至數百萬人致癌死亡,而福島核災悲劇現在才開始。

今年8月9日在長崎舉行的和平集會,許多高中和平大使呼籲各界進行對聯合國要求廢絕核武的連署,其中也有兩位福島出身的高中生,他們在中學時都曾去參觀過核電廠,當時職員都說「核電廠是受到二重、三重保護,非常安全而且乾淨」,但發生核災,讓他們流離失所,受到很大衝擊,他們表示「福島以外的地方,311是每年1次,但我們是每天都是311!」他們認為福島人每天還備受輻射威脅,核爆跟核電根柢是一樣的,因此他們在長崎訴求廢絕核武的同時,也呼籲一定要廢絕核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