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老公外派通訊少 寂寞人妻好孤單

2014/08/17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婚後三個月,老公就被外派到東南亞工作。剛開始我覺得還好,因為在台時我們就不住同一個城市,曾遠距戀愛兩年,初期他每個月都會回來一次,原本以為要適應聚少離多的生活應該不難,但他愈來愈忙,有時兩個月才回來一次,今年6月之後,兩人視訊或通電話的頻率變得很少,加上我的父母也住國外,假日時好友們又多半都有自己的家庭活動,自己獨處久了,我難免會猜他是不是在異地有了小三?我不想離開目前的工作,他又想等打拚出一些成績後再回來,要我不要胡思亂想,把家人照顧好當他的後盾。夫妻分隔兩地感情一定會不好嗎?該怎麼做才不會讓我感到愈來愈痛苦?

A:

婚姻模式愈來愈多元,新分居時代來臨,分偶家庭或週末夫妻的比例愈來愈高。支持者覺得這樣的婚姻模式既能享受婚姻的歸屬感,又不必朝夕忍受對方缺點和惡習,可以減少許多生活細節上的磨擦;反對者則多認為時空距離會使彼此的陪伴與依附大量減少,極不利於婚姻維繫。

雖說兩情要長久,不一定非得朝朝暮暮,但我覺得伴侶親密中的支持、鼓勵和關懷等,還是需要從共同且實際的生活去經驗和感受。分偶家庭不但使夫妻溝通時間和互動方式受限制,也容易因觸不到見不到增生疑心暗鬼。一旦長久缺少相依和及時陪伴,對關係會產生較多的不滿足,若再加上自身缺乏安全感,擔心對方因寂寞而尋求其他身心慰藉,原本的自由度與相處的自在等好處,便會被焦慮和懷疑取代。

所以,分偶生活的狀態還是不宜太久,因為它會提高關係的不穩定性。最好能利用面對面機會,共同討論該如何解決「相處時間太少」的問題,若還需要一段過渡期,就必須定時、定期維持良好聯繫和互動。一個人的婚姻期待常會隨著不同生命階段而變化,當有一方感到痛苦或極為不適時,往往就是需要改變現狀或雙方得花些時間耐心協商、取捨的時候了。(寫信給張璇:

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