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推他一把 中年危機不卡卡

2014/08/03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男人年過四十,可能突然覺得一切都不對勁,各方面似乎都在走下坡,卻又夾在責任的枷鎖中動彈不得。過去所相信的許多價值觀也開始逐一崩解,腦中不斷浮現「我做這一切的意義何在?」或「我還要繼續過這樣的生活嗎?」而考慮轉業或去完成一些尚未實現的夢想。

拒絕老化強留青春 妻子婚姻頓成箭靶

雖然「男性中年危機」不是什麼新潮詞彙,大家都知道典型的中年危機徵兆,是想抓住青春的尾巴,變得注重打扮、熱衷運動、比過去揮霍或做些瘋狂冒險的事,而且情緒方面容易沮喪、憤怒和暴躁,然而它的危險、痛苦和對婚姻的殺傷力,卻常被輕忽。

身處中年危機的男人就像陷於流沙中的人,愈想掙扎愈會往下沉,在這個過渡期,不只是中年男性陷入困境,對他的妻小來說也是一場噩夢,他會視家人與妻子為毀了自己人生的惡人,覺得被身邊所有的人利用、剝削。尤其妻子,常會變成箭靶,消沉的中年伴侶會將妻子和婚姻批評得一文不值,若伴侶不能體諒、容忍這些無情的攻擊,婚姻便可能成為這個危機的犧牲品。

憤怒→嘗新→沮喪→接受 跨不過去危及家庭

雖以「危機」名之,每個男人經驗的程度卻都不同,不一定都會一團糟。綜合相關研究和先前所接觸過的案例歷程,我將之歸納為四個時期。一是暴躁易怒的「憤怒期」,然後是想不負責任、重獲自由和重拾年少輕狂的「嘗新期」。在這個時期的男人常會像《美國心玫瑰情》男主角那樣狂練腹肌、換新工作或發展婚外情;當發現穿得再年輕、買再貴的熟男玩具、網戀、性刺激……仍無法抗逃內在的失落、空虛感和「正在老化」的事實時,很可能變得更消極、退縮,甚至想放棄家庭,躲進更離群的洞穴,這時便進入了「沮喪期」。

大部分男性會透過改變、增加獨處時間來調整、適應身體和現實的種種限制,慢慢進入「接受期」,找回自我、工作和婚姻的價值而更把握生命的下半場,也有一部分的人,沒有順利跨越中年危機且使婚家破裂。

妻子體諒而非縱容 樂觀心態共度難關

看過不少女人面對另一半鬧情緒、自我封閉、不管事、不顧家時,內在的母性使她們任隨像個小男孩的伴侶卡在那或為所欲為,然後攬下他的責任義務……。這讓我忍不住想提醒待婚和伴侶快要步入中年的女性們:此時被丈夫當成母親絕不是什麼好事!如果仔細閱讀我在本文後段所列寫的諸多中年男子對妻子的期望,不難發現在這個危機中,他真正需要的是一個體貼的女伴,而不是一個母親。

專家們多認為這個生命階段轉換期的長短及結果,與當事人本身是否能調整心態,正向積極地面對身體和現實的限制,以及妻子是否能體諒另一半正處於過渡期及是否願意共同面對息息相關。至於該怎麼共度難關?個人得與伴侶一起合作、改變。

調整心境沉澱休息 尋求牽手的支持

迎對這個過渡期比較好的作法,是調整面對「老化」和「為家人付出」的心態,去接受它和保持樂觀。再者是尋求另一半的支持,為自己爭取一段時間單獨去旅行或是做些對家庭傷害性較小的自我滿足,例如買一台重型機車總比長年離開家的傷害小一點。多一些沉澱和休息的機會,較容易走過這階段的不適與震盪,適當的休息可以幫助男人更去看見自己的資產和價值而重拾活力。待憤怨不平的情緒緩減、更能穩住自己之後,再好好討論轉業、換工作或想再進修等計畫,比較能有更審慎、周延的考量。

〈老婆幫幫忙〉

心靈力量夠強 才能陪他安全過關

當一個妻子發現她的男人「怪怪的」時,往往他已經處在「嘗新期」或「沮喪期」了。要協助、陪伴他一起走過這個中年危機過渡期,不但要努力讓自己不被對方大起大落的情緒鬧到發瘋,還要有足夠的耐心和愛心。可以做些什麼?聽聽中年男子對妻子的期待吧!(妳會發現他們有點獅子大開口……)

●希望妻子能夠「接受真實的我」,接納我而不是總想要改變我。我不想被逼著去扮演不適合我的角色。請對我有耐心,幫助我做一個更好的我,而不是另一個我。

●希望她在任何情況下,都能讓我感受到她是「支持」我的。

●希望妻子能夠以言語和行動的方式來「鼓勵我」,比如:做得真不錯、你一定做得到之類的話,最好能常常積極肯定我正確的選擇、明智的決定和領導的才能。具體的行動包括想些辦法來減輕我的負擔,或者只是說一聲「好的」,然後就照我的建議去做。

●希望她「感激」我的付出和「認同」我的努力,也希望她能夠意識到生活給我的壓力。

●「尊重我」並接受我的選擇和決定,不要批評、不要質疑、不要說風涼話。希望她不要對我提出過多的要求或期望,而且不要建議我應該怎樣處理問題,除非我徵求她的意見。

沒錯!他們要老婆給他們大量的接納、支持、鼓勵、尊重和認同,而不只是生活上的照顧。這是個艱難的任務,不管看到這裡妳心中有多少O.S.,別忘了危機就是轉機!不想在中年期卡關,女人得有強大的心靈力量和體力,把自己、孩子照顧好,然後以過人的耐心與愛去滿足脆弱的中年丈夫的身心需要。

當妳看著什麼都不做、委靡不振又不切實際要求這、要求那的他而想逃開時,別忘了妳曾在眾人面前答應過,會不離不棄與他同甘共苦。一旦他通過價值觀混亂、掙扎和內省等種種考驗,雙方一起找出新的生活方式與意義,你們和你們的婚姻都會變得更成熟、堅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