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李啟源 陳昇 吳天章打造《純情天婦羅》

2014/07/29 06:00

李啟源(右起)、陳昇、吳天章合作《純情天婦羅》,演出一個賣假牙的中年男人,和3副假牙背後的女人與愛情。(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年輕時,「純情」是本能,歷練過一些人生後,54、56、58歲的李啓源、陳昇、吳天章攜手合作的《純情天婦羅》,是3段故事、12首歌和發亮緊繃的黑色漆皮高校服。

《純情天婦羅》是李啓源第一部舞台劇,因為不想「被欺負」,所以找也沒有舞台劇經驗的歌手陳昇和藝術家吳天章「一起玩」,有了戰友,劇本卻難產,一直想不出可以包含陳昇的音樂和吳天章皮膜藝術的故事,直到某天晚上,打開臉書,跳出一個人,說他要賣金屬假牙。

真實事件給了李啓源靈感,《純情天婦羅》從網路暱稱「天婦羅」的賣假牙男子開始,寫一個賣假牙的中年男人,和3副假牙背後的女人與愛情。

有了劇情,再來是音樂,李啓源從陳昇上百首歌中挑出9首歌,包括陳昇超過10年沒唱的〈搥心肝〉和1992年為電影創作的〈無緣的運命〉,加上陳昇為《純情天婦羅》客製化的3首新歌、吳天章的皮膜面具,綜合成這部「90分鐘一鏡到底」的舞台劇。

演藝資歷豐富的陳昇,出過專輯,做過電影配樂,開過演唱會,寫過書,就是沒演過舞台劇,被媒體冠上「劇場資深新人」稱號的他,除第一男主角外身兼「音樂製作部主任」。對舞台劇要求的「精準」,陳昇說自己「暫時還不知道怎麼掌握」,他透露,導演在每首歌和每段台詞之間,偷了一點點空隙讓他自由發揮,「可能每一場會不大一樣」。

《純情天婦羅》緊鑼密鼓籌備階段,吳天章正忙於明年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提案,確認獲選為台灣館首位個展藝術家後,他對團隊的愧疚和投入,用「請客」和一點點緊張感呈現,談到票房壓力,話不多的陳昇說「票房如果很爛不關我的事」,李啓源一副老神在在,自稱僅負責服裝設計和皮膜面具製作的吳天章反而緊張,「媒體力量比較大,希望報導後更多人來看我們的舞台劇。」

《純情天婦羅》8月1至3日在台北中山堂演出4場,購票資訊見台北藝術節官網:http://www.taipeifestival.org.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