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 日核電重啟審查 不意味安全

2014/07/29 06:00

川內核電通過重啟審查,不僅居民反對,日本4位前首相也警告安倍政府不能做出讓往後世代會後悔的決斷。(法新社)

文/劉黎兒

Q:報導指出,日本規制委會(原子力規制委員)會通過川內核電重啟審查,日本今年夏天零核電也沒問題,為何還要重啟核電?

A:是的,日本核電幫拚命要重啟,是因為日本有東芝、日立的反應爐及三菱渦輪機等廠商想出口核電,安倍政府也想維持準核武國家地位,才不能不重啟日本國內核電;但因為今夏零核電也沒問題,日本國內外反對重啟力量很大,是否真的到今秋能重啟成功還是未知數。

川內核電因為位在離東京千里以上的人口過疏地區,也才會成為第一個審查對象,雖然從今年7月起鹿兒島縣就開始對5公里圈內4800名居民進行診察而發放碘片等,但就算通過,當地居民過半還是反對,30公里圈內還有市議會通過反對重啟而且要求廢爐的決議案,因為沒有周全的逃生對策,加上核廢也無法搬離鹿兒島。

不僅居民、國民反對,這次日本4位前首相小泉、細川、鳩山、菅一起在通過審查後站出來,警告安倍政府不能做出讓往後世世代代會後悔的決斷。

小泉指出:「核電不安全又很貴,電力公司卻要求政府准許重啟,是很不應該的,怎可用鉅額的稅金來讓核電重啟呢?」福島災後日本各電力公司為了符合新基準而至今花費2兆2千億日圓來加強對策,遠比增加進口6%能源費用高出很多,根本不划算。

小泉說:「雖然規制委的新基準號稱是世界最嚴格基準,詳細內容沒讓國民知道,而且沒有逃生辦法,關於恐怖活動對策也是全球最弱的,絕對不容許重啟!」

不僅民調顯示反對過半,而事實上滋賀縣也剛選出主張廢核的知事來,因此變數還很多,地方政府誰也不想變成福島第二,鹿兒島縣要求中央政府要負起責任,但日本中央政府現在把重啟判斷歸諸於地方政府跟九州電力,讓居民不安,是否能10月運轉,川內核電幫還有得拚了。

規制委委員長田中俊一自己也說核電沒有安全,因此日本在福島災後廢除原能會而成立類似美國核管會的規制委時,田中也自己要求要廢除「安全」兩字,而用「規制」(管制)的字眼;規制委去年7月制定了核電新基準,要通過新基準才能重啟,但儘管費時一年多才審查通過的川內核電,田中也表示這不意味川內核電是安全的,只是降低風險而已。

台灣核電幫對日本出現重啟可能欣喜若狂,但因為重啟是跟嚴格的新基準配套的,如果拿規制委的新基準來審查台灣核電,台灣核電全該廢爐了;由此,更能體會台灣核電幫多麼藐視台灣人身家性命,只說重啟而不提新基準,完全是詐欺行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