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想抱抱 別硬來

2014/07/29 06:00

圖/HSIN YI

文/張淑惠

兒子還是嬰幼兒的時候,遇到想抱他的,我都由他自己決定給不給抱,不但注意觀察他的反應,也絕不加一句勸說……

小baby的魅力凡人無法擋,每回我見到幾個月大的小寶寶,都很想伸手抱,但是我極力地克制自己,因為我知道小寶寶能選擇的話,就絕對不會願意被抱離爸媽的身上,這是很自然的保護機制。

兒子還是嬰幼兒的時候,遇到想抱他的,我都由他自己決定給不給抱,不但注意觀察他的反應,也絕不加一句勸說,只要兒子一縮身體,或者沒點頭,我就會對想抱他的人說抱歉,寒暄幾句話之後盡快離開。通常十次有九次半,兒子都會拒絕,即使是對見過許多次面的親友。

因此,當我見到小寶寶,即使已經一起共學好幾個月,我都非常克制著不去抱,只除了少數特別投緣的孩子,在他不拒絕的情況下,我會試試看,看他沒有勉強,甚至笑著,我才嘗試抱他。

有一回,我的一個好朋友,也是共學團領隊彌堅,讓我見到了一種很溫暖很厲害的方式,來應對這個問題,讓我直呼驚奇。

<耐心著點>先讓孩子卸下心房

彌堅的二女兒彎彎大約6個月大,因為我知道彎彎的安全感很足夠,我也跟彌堅夫妻夠熟悉,知道他們絕不會勉強彎彎讓我抱,因此有時候我會放縱一下自己,向彎彎討抱。

這天,我先對彎彎露出大大的笑容,和她說幾句話之後,彌堅一眼看出我的盼望,接著,他這樣做:他一手抱著彎彎,一隻手指著我,說「阿姨」,之後指著自己,說「把拔」,最後指著彎彎,說「彎彎」,手指輕輕碰到彎彎的鼻子,彎彎被逗笑了,露出很可愛的笑容;接著,彌堅又指著我,說「阿姨」,之後指著自己,說「把拔」,最後又指著彎彎,說「彎彎」,手指又輕輕碰到彎彎的鼻子,彎彎咧開嘴,又露出超級可愛的笑容。

如此很緩慢的,彌堅進行了6次左右,每個字的速度都一樣,帶著那麼深的暖意,不急不徐地重複著對彎彎說話,而彌堅說話的時候,彎彎的視線竟沒離開過他,連一刻也沒有,那麼專注、那麼投入、那麼的安穩。

最後,彌堅示意我可以抱了,我伸出手,彎彎被我接過來,彌堅坐在我的對面靠我很近,彎彎則在我臂彎裡,轉頭看看我,打量著,但沒有退縮與猶豫,接著玩起我衣服上的小珠子,玩了許久,又拉了彌堅的手過來啃手錶,玩這玩那的,一切進行得那麼自然,有種安全的氛圍,環抱著我們三人,尤其是圍繞著彎彎。

<彼此尊重>不只是小寶寶 是一個寶

知道怎麼介紹人給小baby認識嗎?這就是了。Amazing!

那讓我感覺,我手上接過了一個寶,不只是小寶寶,是一個寶。

小寶寶還沒有他者和自我的觀念,這樣的介紹,在介紹了別人的同時,也讓孩子知道有一個她的存在,這是非常以孩子為主體的思維,而當彌堅重複對彎彎說著把拔時,像是在宣誓把拔沒有消失,把拔還在,無形中對孩子傳送了來自把拔的支持與關愛,給予她迎向世界的勇氣。

這整個過程,刺激我們思考, 讓我們問著自己:「是不是我們每一次都先照顧大人而忽略小孩?讓任何一個大人,就算是陌生人,都比我們的孩子重要?」

我們以怎樣的程度愛自己的孩子,別人就以怎樣的程度愛他,把孩子當一個人般尊重,這就是了,如此串聯著每一個人際之間,需要溫暖認真的心靈,真是讓我見識到了。堅持溫柔有愛的教養雖然不容易也很辛苦,但持續努力,會激發自己意想不到的創意,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給孩子很多幸福,一起加油。

<家長的守護>面對親友 也別妥協

一位認真的媽媽問︰「面對親人有時想直接抱也是如此嗎?通常親人就直接抱了。」

我的建議是,如果是會對孩子粗魯,包括說些不友善逗弄語言的人,比方取笑孩子發音動作,或故意講些話讓孩子不明就裡地出糗,如果是有過此紀錄,則孩子會記得且會沒安全感,那麼即使對方是親友,建議爸媽也不要勸說小孩給抱,以免讓孩子孤立無援,賠上親子間的信任,就算用文中的方式,也不建議,因那不會減輕孩子的不安全感;不安全感的去除,必須由對方拿出誠意與努力。

建議持續守護孩子到四、五歲,甚至到五、六歲,等他有能力且有自信分辨各式善意或捉弄的對待,且有了不委屈自己的應對方式之後,再讓他們多接觸培養感情。另外補充,面對陌生人討抱,我們不確定他對孩子的態度,也不建議用文中的方式來幫忙,這個方式的重要精神在尊重與平等對待孩子,並不在提供一個好用的技巧喔!

(作者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