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見天使〉可以教大人這樣說

2014/07/28 06:00

文/朱台翔

二年級的幾個孩子說,爸媽常常會說「快一點!」「怎麼講不聽啊?」「你每次都這樣!」「一定要我生氣了,你才會停嗎?」「你再說一次試試看!」聽到的時候,心裡有一點難過,但是,又不知道該怎麼辦。

她剛好有兩個現成的故事,可以說給他們聽。

她說,每次一起出門,媽媽都會不停地催促。第一天,媽媽說:「快一點!」妹妹說:「妳可不可以不要說『快一點』?我會很緊張!」

第二天,媽媽說:「快一點!」妹妹說:「妳可以說:『不要急,慢慢來,我等妳!』」

第三天,出門的時候,沒有想到聽到媽媽竟然是說:「不要急,慢慢來,我等妳!」事後,媽媽還特別跟妹妹說:「還好,妳有那樣說。」

她覺得妹妹最厲害的地方是,被媽媽催促的時候,既不生氣也沒有情緒,而是清楚地說出自己的感覺,同時,也提出了看法,不但解決了自己的困擾,也幫了媽媽的忙。

接著,她又說了另外一個故事:

一個9歲的小男孩,不管是在家裡還是在學校,經常打人也常被大人打。三年級轉學,遇到了一個不一樣的老師,不但很疼愛他,還會慢慢地跟他說事理。

有一天,爸爸又因為一件小事大發脾氣,一連說了一大串:「怎麼講不聽啊?你每次都這樣!一定要我生氣了,你才會停嗎?」他靜靜地看著爸爸,過了好一會兒,才說:「爸爸,你剛剛為什麼那麼生氣啊?」

以前,兒子只會大哭大鬧地耍脾氣,現在,有能力換一個角度思考「爸爸怎麼了?」也因為被兒子這樣一問,爸爸才驚覺到自己太情緒化,立刻換了一個口氣,重新跟兒子談。

看到孩子們若有所思的眼神,她順勢做了一個總結:「一個人如果能心平氣和地說出自己的觀察、感覺和想法,就會帶來意想不到的轉變與影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