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曲冰男孩

2014/07/28 06:00

◎翁禎翊

在曲冰的第四天,雕刻家Badu帶著我們體驗他一手規畫的部落健行之旅。正是盛夏午後,山風穿透豐盛的陽光,漸次加溫,就著我們伸展的背脊,熨燙著我們的衣襟。而我們在山與山之間迴轉。沿著產業道路邊緣的圍欄,然後越過梅園吊橋,山稜之巔,長長的人群一路迤邐,或高或矮的身影剪裁著天空;天空碎成一塊一塊的,暖濕的風繼續吹著、吹著,順勢將水藍色的拼布紋上青春的肉身。

風最後散成絲狀的雲朵,我們走入一片近乎原始而茂密的闊葉林,多餘的光線全被稀釋、過濾。這一路並不好走,彷彿一千年那樣深的落葉鋪成小徑,小徑倚著山壁起起伏伏,只容一人通行,偶有難察的盤根錯節勾絆腳踝、倒下的古木擋住去路,也有妖嬈的枝條藤蔓伸出觸手,搜索著一個相契合的手握。而悶濕的空氣逼出汗水流淌,溶掉滿身印上的天光雲影,我兀自揣想著飽和的藍色顏料正從額頭、從肩上臂上滴落,轉眼如注……然後聽見了水聲在坡下、在林後絮絮叨叨。

我們終於來到了水邊。Badu叫我們別穿襪子,直接踩著布鞋涉進水中,逆流往瀑布的方向走。我可以明顯感受到鞋板反覆地柔軟、彎曲,一張嘴的弧度,含嚅著溪床的稜稜角角;細小的砂石滲進鞋子,咬嚙著腳底。幾個跟著我們一起來的稍長的男孩,小杰、小恩、小鑫,他們走得特別快,似乎一路都是打著赤腳的;他們不時轉頭朝我們潑水,一下又急急拎著我們濕透的衣服,帶我們坐在瀑布底。啊!天然的SPA。拍打著頸肩,連綿的水瀑彷彿瞬間凝固,我感覺整個人被凍結在巨大晶瑩的冰塊裡;而頭頂的水柱仍舊不止地瀉下,啪拉啪拉,發出巨大的聲響,劈開整座山谷。回過神後,雲已經在山裡凝成山的形狀,衣服在水裡透成水的支流。而部落的男孩早已跑到了一旁抓螃蟹、抓蝴蝶。他們也撿樹枝,用石頭打磨成弓箭;倦了膩了,就呼著最心愛的凱西姊姊來比腕力。小恩在溪裡找了一塊平滑的石板,讓較勁的兩人對坐在水中。忽然他和大姊姊說了要換邊,「這樣你才不會被刮到……」

他才將要升上小學六年級。他、他們,熟悉雲在山裡的舞步,熟悉每一條流水的歌譜。我們早上在學校裡帶營隊,為這些小孩準備課程,學到的卻遠比教出去的多。

最後這個下午我們溯過溪水,又再穿越一片叢林,踏上了濁水溪谷的河床。我蹲在岸邊,一片泥沙裡,依著Badu傳授的方式打水漂,卻怎樣也沒法成功。「這很簡單耶!啊你不是建中的?」小鑫說著,湊了過來,想把我拉進水中一起玩;我還來不及反應,忽然感覺到一雙濕黏的手從身後貼上臉頰。是小杰,他咚咚咚地就跑進水裡,轉頭,手掌手臂全塗了一層厚厚的泥漿,一雙好看的雙眼皮微微瞇著。

我站起身追了上去,順勢把手上最後的石子旋入水中。忽忽想起前一天晚上才和他們說了自己從小在台北長大,讀建中,「建中可以常常看到你們親愛的北一女姊姊喔。」

──噢,是喔。

──那以後我考上了建中,你要不要請我吃冰?

好啊。

我們是這樣約定。那顆石子穿越我們之間,在泛著天光的河面彈跳了起來。一次、兩次、三次……霎時整個山谷整片洪荒,盡是不忍消退的水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