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帶貓回家

2014/07/28 06:00

圖◎川貝母

◎曾谷涵 圖◎川貝母

曾經聽阿嬤聊過一個習俗,就是當別人家生了貓仔想送出去時,我們得提半斤糖去當禮,這樣換回來的貓會甜蜜親人。而貓咪帶回家來也記得讓牠的前爪和嘴舌沾沾家裡的餿水,貓咪也就認得家裡的味道,才留得住。雖然有點玄妙,但又不至於不可理喻。我喜歡這樣的小迷信。

於是我烤了一袋貓造形的巧克力餅乾,用醇香的黑糖取代乏味的白糖,還注重健康地添加了亞麻仁粉,準備送給友人。提著空空的貓咪外出籃,乘坐兩個鐘頭的火車來到台北,一路上總有人探頭探腦好奇裡面裝了什麼。

我一開始很疑慮該不該帶貓回家。從小到大,家裡的貓都是「自來貓」,不知親屬血緣,而且也不曾缺貓,因此從未有過這經驗。貓不能關也不能綁,梁前屋後擺一個可能裂了小口的碗盤就是唯一牽絆,放些米飯拌了魚或肉碎,偶爾貓會在吃飯時間敲門輕喚,有時則不見蹤影又無聲無息地吃得一乾二淨。而且「狗無午,貓無晚」,貓是不能餵飽的,飽了就不抓老鼠了。所以那一點貓飯,既是誠心的賞賜,也是懇切的請求,要貓給點面子留下來。如果貓不留也並非誰的過錯,牠們本能上有地域性思索,不能強求。

通常貓一待就是好幾年,年輕時血氣方剛,麻雀蟋蟀還有蛇都啣回家門來,甚至看過幼鴨,想必是附近養殖場的,待會要去電致歉了。吃慣野味把那貓碗閒置生了螞蟻,我們就會停止放飯。多雨時節無法外出打獵,又會聽到貓來討吃的。當貓老了抓不著獵物,就在家裡懶睡發胖,直到某天出走再也沒回來。

而城市的貓卻是另一種生命境況。

友人養了四隻熟齡的大貓,貓仔陸續送走後留了兩隻,其中一隻要讓我帶回去。貓咪們鎮日在家,熟知每個角落的藏身之處,冰箱書櫃沙發都是牠們的祕密境地,拜訪之際全不見身影。飼料是不間斷供應的,而貓也自制不至於吃撐。還有兩盆貓砂,一盆是礦砂一盆木質砂,各有方便。即使不能外出,也還有一大片面對蟬鳴青山色的窗,鐵欄圍護著可以讓貓走出去透口氣曬太陽。等貓接受了訪客,陸續出來,也是各有性格,或任由你搓揉撫摸蹭頭皮,或高雅閃躲不願就範。

要帶回家的小灰貓先被關進貓籃裡,貓媽和另一隻姊妹守在一旁彼此呼喊。我想起家裡的貓也曾生過一群貓仔,牠們黏著母親被仔細照顧了幾個月後,有一天就全沒回來了。沒有人知道怎麼回事,但聽說母貓就是會帶小貓出去獨立。即使我是和貓一起長大的,我仍不說自己懂得貓的感情方式。我不知道牠們是否為分離心疼,倒是友人送我離開時似乎對小貓有點不捨。

小灰貓在回程火車上一路淡定,而我想著該怎麼讓牠沾點家的味道,願意留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