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不習慣與公婆同住 老公卻拖延反悔

2014/07/27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先生是獨子,交往時就已經暗示我婚後可能要和公婆一起住。我高中畢業後就被爸媽送到國外親戚家生活,被磨練得很獨立,回國後也都是自己住外面,即使他求婚多次,但我一直不想結婚,直到前年初,我因為懷孕才嫁進他們家。婚後的我愈來愈不開心,常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孩子出生後,我的情緒更不穩定,婆婆會來干預很多事。不只一次告訴先生我想搬出去,但他一拖再拖,婚前曾經答應我只在公婆家住一年就去外面找房子,現在已經兩年多了,竟又改口說想等孩子再大一點。最近常夢到我帶著孩子離家出走,或一個人在國外生活,而我也真的想這麼做。不知該如何面對現在的狀況?

A:

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一個家容不下兩個女主人。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文化和習規,對於已經適應幾十年的男方來說,許多事情理所當然、習以為常,但對於新成員(媳婦)來說,要面對新婚生活和角色/身分的轉換,已有許多部分要調適,若還要極力配合老公原生家庭的諸多規矩,很容易產生一些壓力反應。

看來妳對先生非常失望,因為得不到對方的支持而感到委屈。有句話說:「沒有婆媳問題,只有夫妻問題。」姻親問題最令妻子難受的,往往不是婆媳不合,而是老公不挺。希望老公多站在自己這一邊,妻子也需要提供支持,陪他一起克服改變帶來的壓力。

我想他遲遲不願搬出去,除了覺得住家裡和讓婆婆幫忙帶小孩,可以節省許多開銷,也是想兼顧兩邊的家人。隱忍、逃避絕非長久之計,有兩個較積極作法提供參考:一是試著讓他更能理解妳內心真實的感受,知道妳不是不想去關愛、照顧他的家人,而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沒辦法放鬆;再者是要一起找出讓彼此都不會有太大心理壓力的配套行動。孝親有很多不同的表達方式,不一定住在一起才是最好的選擇,只要與婆家距離不是太遠,仍可以常去探視和互動。要搬出去可能要想想如何安撫公婆不覺得被兒子媳婦遺棄,且不覺得只是想「利用」他們幫忙帶孩子。重點是要讓他感受到妳願意共同面對,而不只是把問題丟給他,心平氣和、將心比心才容易達成共識。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