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 香港成為華人社會的楷模

2014/07/23 06:00

◎王丹

世界盃決賽那天下午,我跟洛杉磯的「香港論壇」幾十名成員聚會。儘管剛剛結束激動人心的足球大戰,但是大家談論的,都是香港。這是當然。談到香港的現狀和未來,有人樂觀,有人悲觀,但是每個人的關心都是溢於言表,因為我們都知道,香港現在,到了命運的十字路口。

記得「六四」之後我服刑期間,家人探視的時候,就跟我講到過香港每年的維園燭光晚會。雖然不能說得很詳盡,但是我可以想像得到在香港,人們一定不會忘記「六四」,也一定會有紀念活動。我家人也經常講到一些香港的朋友對我和我家人的關心與幫助。對於出於苦難中的我來說,精神上的充實是最重要的。而所有這些來自外界的支持,對我有很大的精神鼓舞作用,因為內心有這種鼓舞,所以我才能正確面對兩次坐牢的逆境。

1998年4月我被流放美國,當年香港的維園晚會就邀請我直接跟華叔現場連線,那時我就知道了香港每年都辦「六四」紀念活動,而且以後幾乎每年的「六四」燭光晚會我都有透過錄影的方式參與。不論是回歸前還是回歸之後,維園晚會在我看來,代表的都是華人的良心。它讓全世界看到,民主沒有在中國出現,不是中國人對民主沒有渴望,而是因為當局的壓制。這樣的壓制稍微輕一些的地方,比如香港,這樣的追求就二十五年來沒有停止。

這麼多年以來,我對港人從來沒有失望過,相反,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對港人的尊敬愈來愈強烈,因為我看到,很多港人心中,都還是沒有忘記歷史,他們堅持正義的道德水準已經可以成為華人社會的楷模。我鍾情香港,首先就是因為香港人對自由的這種堅守,以及對歷史的不能遺忘。我想我的感情是一種回報的感情,因為這麼多年以來,全世界只有香港民眾和世界各地的香港人,始終堅持銘記「六四」,我們從香港得到的鼓勵和支持也是最多的。

目前為止,我認為香港在華人社會中起到的道德楷模的作用,最大貢獻是兩個:一是每年的「六四」紀念,在中國大陸由於政治高壓而無法發出聲音的情況下,香港等於是延續了「六四」的聲音,延續了中國民眾的追求民主的形象;另一個貢獻就是對於言論自由的堅持。儘管現在言論的環境愈來愈殘酷,但是香港很多媒體人還是盡力維護,令我十分欽佩。

想到未來,其實我是悲觀和樂觀綜合在一起的。回歸以來,北京當局一步步違反鄧小平的承諾,原有的自由和法治逐漸被侵蝕,2017年中共是堅決不會給香港人真正的普選的,港人的夢想註定破碎一地。但是同時,我們也看到了香港的變化,港人的抗爭日益頻繁,年輕人的意志愈來愈堅定,香港,或許失去了原來的安定,但是以新的面貌展現在世界面前,並為世界所矚目。這樣的香港,她的以小搏大的英勇,她的最後的抵抗,將成為港人的光榮。

而最後的勝敗,時間已經給出答案:誰堅持到最後,誰得到勝利。港人的舊夢已經萬碎,但港人的新精神萬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