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永夜遊

2014/07/23 06:00

圖◎歐笠嵬

◎庸深 圖◎歐笠嵬

是去公墓上完香後隔天,在家裡拜天地與祖先,想到父親居然已經走了快九年。

某個與母親心不在焉的問答裡,流利地說出「我不想結婚」,感覺連敷衍也沒有必要那樣地直白,反倒把自己嚇了一跳,才發現從前是慣於瞞著她什麼的,出於一種朦朧的保護,關於我們是如此不同的真相。就像她騎車被撞擦破了皮也不吭一聲那樣,在我家,表現愛與保護的方式恆常是遮掩顯而易見的事實,是說謊。而現在不再自我束縛,反而獲得了事情的真相。

我想活在濃綠色的樹蔭裡。去年的今天,穿越威尼斯與奧地利間的山脈進入了燦白的末日之都維也納,5月菩提盛開,香風與濃蔭傾洩入屋子裡來。我不覺得失去。如果生命就是一張星圖,我的盤面什麼都有。至深的情感,遙遠的行走,熾烈的追逐,深刻的磨難,輕薄的喜歡。

然而時間在轉。將我們帶離現場,拉向一個不變卻又無所不變的極端。所不能想像的遠大於我已遇見預見過的,若非遺忘,舊日在未來仍是新的昨日。

我的獲得以及失去都來得太早又太快。而生命靜止時,又沒有一天真是靜止的。光從翠鳥色的窗簾透進來,從冷河色的窗邊走開,雨滴在旁邊大樓的屋頂結成小窪。日子熱了,頭髮生長,窗戶打開,骨節喀喀作響。

阿姊是多麼優雅的一個人。穿著銘黃色針織衫,帶著我與汪在台中大街小巷採買法式甜點,為東家做市場調查。在高鐵站我們將五間店近二十個蛋糕一字排開試吃。而我們私下會買的,永遠是亞洲最滯銷的口味。可是我們已經長成這樣了,與標新立異無關,我們是已經長成這樣了,而且一日比一日往人群所不愛的方向去。

遠地的人們如何愛我與我無關,至於亞列西說命運已然給我的懲罰——愛應該是失去之後還能繼續獲得的。而我的父親呢,母親呢,那一整個家族長時間鞏固澆灌的關懷與互相加入呢,為什麼身在原處卻感覺早已退出?然後從運動的狂飆狀態中冷靜地看待自己,一年多來的死後狀態,是孤獨,是生而為人首次脫繫了紐帶,完全置身事外,絕對的冷漠狀態。

我原即是外熱而內在冰冷之人。如今剝掉所有家庭教育與生存偽裝後的一年內,從波河平原大雪到學運之間,除了豐滿的海洋與深刻的談話片刻,再也沒有什麼能穿透這層孤獨,碰觸到我的哪怕是皮膚。我的顫抖與喜悅只屬於我一人,沒有愛也無所恨,遠在家國傾覆的焦慮之前,已經失根。

而遊地府這段道路是不能回頭的。妳只能不斷卸下,先是痛,是傷疤與痂,然後是溫暖歡愉的被愛記憶,不想忘卻的世間風景。身體與本能,像星火都要熄滅那樣地給出核,當初多少牢牢握緊,今日多少當風揚其灰絮雪鹽,茫茫大地。

愛不是名詞也不是存在的狀態。愛是活(vivere),是這具零件有限的永動機的初始條件與所有分歧,是轉進這條路而不是上一個彎的原因與結果。

如何能由死地中再生?人如何能孤身穿越髑髏地,不互相信靠著離開這種黑暗?

我人生最為黑暗的時期也許早已默默開始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