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威尼斯雙年展一人代表 吳天章假若新膜幻上秀

2014/07/22 06:00

吳天章以「皮繩愉虐邦」形容「孌」系列作品。(吳天章/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北美館日前宣布56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參展藝術家,消息公布後藝術圈暱稱「阿杯」的吳天章馬上被「恭喜」聲淹沒,這是吳天章第2次參與台灣館,也是台灣館首次以藝術家個展形式呈現。

1997年吳天章曾在主題訂為「台灣台灣‧面目全非」的台灣館展出,他在後來受訪時表示,由於空間限制,許多作品會互相牽制,他與王俊傑的作品都有聲響效果會互相影響,使用厚重吸音毯才解決。

數年前的訪談,似乎預言不斷嘗試徵展方式的台灣館終究會出現由單一藝術家(團隊)參展以求作品更完整呈現的新機制,那麼,身為首位獨自擁有展出場域普里奇歐尼宮的藝術家,吳天章打算如何策展?

吳天章說,寫給北美館的參展計畫書必須「很清楚」,他為此忙了很久,連與導演李啟源、歌手陳昇合作的舞台音樂劇《純情天婦羅》的舞台設計都未及參與,不過,因為如此,明年台灣館包括空間配置、燈光設計、參展作品,甚至如何減少餘暈反射、避免有聲影像彼此干擾等細節都已規劃完成,只要按部就班,再把新作《再見春秋閣》做好就行了。

56屆台灣館展覽主題訂為「假若新(Glossy)吳天章膜幻展」,glossy意為光滑、有光澤、虛有其表、浮誇,這種若假似新的矯飾氛圍幾乎已成吳天章的辨識符號,他說,假若新(glossy)是皮相,希望牽引呼喚的,是觀者心中「真如故」的深層意識與隱晦記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