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同學哈啦會〉未婚生子 沒那麼簡單

2014/07/22 06:00

文/艾哈拉

無意間看到一個探討「未婚小媽媽」的談話性節目,應邀參加的4位素人來賓,都是年紀未滿20歲的稚齡媽媽,更特別的是,她們目前雖然都和「孩子的爸」繼續同居在一起,但對未來卻又有各自不同的打算。

其中有兩位小媽媽表示,因為覺得男方還不夠成熟、工作也不是很穩定,所以並不排除另外挑選結婚對象的可能,或者是乾脆不結婚而獨自撫養孩子;而她們的觀點是:「男人不一定可靠,所以女人還是靠自己最實在」、「現在社會有很多單親甚至是隔代教養的家庭,但也都能把孩子教養得很好,可見就算孩子沒有爸爸,我們(媽媽)還是可以給孩子健全而且滿滿的愛。」

這真的是一種很奇怪的結論,因為單親或是隔代教養的家庭,的確能教育出優秀、懂事的孩子,但差別在於,他們可能是因為夫妻離婚、重病、車禍,才「被迫」成為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家庭,因此這並不代表,女性只因為「我好想要一個屬於自己的孩子,但我卻不打算結婚」,就可以任性地組成一個單親家庭。

更讓人感到不解的是,這些小媽媽既然覺得「孩子的爸爸」還不夠成熟、穩定,那為什麼還要生下孩子呢?而如果當事人連該不該未婚生子都分辨不出利弊,又有什麼智慧去高談能給孩子「健全的」單親家庭呢?

最近,一位年僅17歲的女高中生,竟然只因為妒恨父親外遇生下的孩子較受寵愛,就親手殺死了年僅3歲的同父異母妹妹;為此,台大醫院精神科葉寶專醫師特別提醒,「大人經常以為感情糾葛自己處理好就好,但孩子的情緒其實還沒處理好。」

按照專業醫師所做的提醒來看,這些連自己的感情都還沒處理好的小媽媽,又憑什麼認定孩子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