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李敏勇《詩的禮物》鼓勵回歸閱讀本質

2014/07/14 06:00

李敏勇新書發表會,侃侃而談《詩的禮物》系列兩本新書。 (記者楊明怡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詩人李敏勇日前出版《詩的禮物》系列新書,鼓勵大家丟棄評論、作法等教條,回歸童稚初心,進入詩的世界。

李敏勇是台灣知名詩人、文化評論家與翻譯家,著作包括《雲的語言》、《心的奏鳴曲》、《詩人的憂鬱:寫給台灣的情書》等70餘冊,他說,《詩的禮物》系列計畫出10本,第一、二本《聽,臺灣在吟唱》和《聽,世界在吟唱》是其中「比較輕的」,下一本預計一年半後出版。

書中近150首詩作為「禮物」而非「信物」,意味編著時更重教養視野與抒情意境,而非以敬訓評論為主,希望讀者回歸初心,用閱讀而非研究心態親近詩。李敏勇用《聽,世界在吟唱》中選譯的谷川俊太郎詩作〈拒絕〉,說明「詩不會拒絕人,是人們拒絕詩」。

李敏勇曾任《笠》主編、擔任《台灣文藝》社長及台灣筆會會長,積極與公眾對話及參與社會改造,在選錄詩人及詩作時也呈現此脈絡,《聽,臺灣在吟唱》中選錄的詹冰、陳千武、白萩都是笠詩社初創成員,陳秀喜、杜潘芳格是重要成員,李對這些詩人的生平、對台灣詩的貢獻、彼此關係信手拈來,選錄詩作時也坦率表達他對統治者愚民、對核能、對土地國家的態度。

《聽,台灣在吟唱》選錄詹冰、陳秀喜、陳千武、杜潘芳格、楊喚、非馬、白萩、許達然、李敏勇、劉克襄等10位詩人74首詩;《聽,世界在吟唱》則選譯金子美鈴、窗道雄、谷川俊太郎、徐廷柱、黎佐、賀洛布、裴外、羅卡、蘭斯頓‧休斯、聶魯達等10位詩人75首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