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血紅生命線

2014/07/14 06:00

◎林力敏

記憶不可解。有時明明無事發生,卻分明清晰記得。例如高一校慶前,幾個同學晃去北車唱KTV,重慶南路曬滿冬陽,青黃溫暖,我怎也忘不了。其中唱得最好的是邱,音色清亮似水。

另一個記憶也鮮明。高一很多同學練吉他,例如五月天的〈溫柔〉。我倚窗聽歌,望向窗外的建中校園,天地燦亮,我們還沒有會痛的傷口,只對美麗的未來拚命歌唱。

未來美麗嗎?我們其實不知道。只知道讀書補習。7點上學,10點回家,1點上床。不覺苦,因有夢。中學把腦刨空,剩升學是唯一目標(宗教的輪迴與天堂有同樣作用)。我打心底做著進頂尖科系的夢,進竹科也許月入數百萬。高二高三苦悶僅一眨眼。放榜,怕血的上醫科,討厭電腦的上資工。只管分數,不管興趣。我們很會讀書,卻不讀人生。

上大學,或浮或沉,而我沉得很低。數年後大家出社會。健保實施後醫生較難做,竹科不再新貴,但依然不錯。很少人換跑道,大家繼續走專業的路,穩妥理想應當。說熱情,到底知道自己興趣何在的人不多,到底師字輩收入是很可以的。錢不能買所有東西,至少能買面子。而面子常是今生的一切了。

我知道有夢很好,但高中畢業後,再也造不出像樣的夢。因此很難去怪高中把腦刨空,至少那時快樂,只是往後夢漸次破滅。暗夜看臉書,大家好像都過得比自己好,各自走往五子登科。面具戴久,臉孔改變。面子成為裡子。

沒有夢日子也能過。也許過得還更好。

前年在荷蘭借住邱跟他女友家。她播歌歡唱,他沉默始終,最後拎起烏克麗麗撩撥幾下,淡淡地說他好幾年不唱了。歲月流逝,死去的東西,比活下來的多。邱不再唱歌,但可惜嗎?我望著烏克麗麗擱在他胸口,像堅毅的心,一股暖熱幸福突然湧上眼眶。十年了,我們也許更成功也許沒有,也許更智慧也許沒有,但走過一遭,終究可喜。

建中帶給我什麼?每天從芝山搭捷運往返建中,垂直捷運線,來回千次,刻下一道深痕。我攤開手掌,像攤開台北地圖,那道痕就是血紅生命線,紅樓的紅,激越的紅,汩汩流進心房。高中起,我走路快過百分之九十五的行人,虛耗半點光陰就感罪惡。這有好有壞,再努力我仍會跌進水溝。人生無論怎麼走,或早或晚,都會遇艱難。人生某程度是公平的。

某日下午我再度走上重慶南路,繞去KTV開包廂自個唱,餘光瞄到十五歲的我,幸福,脆弱,什麼都不懂卻自以為什麼都懂得。往事潮湧,想哭,卻沒淚,只好笑了。人生的艱難我是嘗到了,然後呢?

如今我打心底做的,是永遠不會實現的夢。但當歌聲流過,我好像又回到十五歲,對看不見的未來拚命真摯歌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