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 台電自創「燃料棒延役」 拿台灣人民開玩笑

2014/06/24 06:00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核一廠因為燃料池貯存空間不足,過期燃料棒取出無處存放,因此台電自創「燃料棒延役」,只取出九十幾束,其他三、四十束應退出的燃料棒繼續運轉,這樣結果會怎樣?

A:台電用這種任何核電國家都沒搞過的「燃料棒延役」,若釀災將不僅殃及全台灣,整個北半球都會遭殃的。雖然台灣是國際組織棄兒,或許也只好去IAEA(國際原子能總署)投訴,或告知代IAEA監管台灣核電的美國核管會。

這次台電自創的「燃料棒延役」危險至極,必須全力加以阻止,主要原因如下:

一、如核工專家賀立維指出,全世界四百多個反應爐,並無任何一爐讓燃料棒延役,該退而未退的燃料棒,如和其他正常的燃料棒擺放在一起,會讓燃料匣嚴重變形彎曲,反應爐在瞬間無法急停,將造成無法彌補的核災。

福島核一事故最大的幸運就是日本至少還能讓控制棒插入,讓反應爐瞬間急停,才沒讓整個北半球一起遭殃。

二、如賀立維深入分析,燃料發生較嚴重之竹節效應時,易使燃料護套破裂,輻射物質外洩,如果釀成核電廠內外核輻射污染,這樣廠內人員必須迴避,可能造成無法控制局面;而且未來退出後的核燃料因為護套破裂或變形,無法移至其他貯存設施。事實上,核一燃料池裡早就有許多變形、無法移動的燃料棒。

三、世界各國核電廠大抵是歲修,如日本是十二、三個月就停機維修一次,但台電沒歲修,而是每18個月才大修,進行燃料棒更換。原本18個月的燃料棒是需要特別訂製的,不是能隨意延長成18個月,過度長期燃燒,燃料棒成分早就發生變化,危險度增加,現在居然還要延期。

四、台電居然公然辯解「核電機組運轉為18個月,但因配合調度需求,核電實際運轉天數會有所調整,每次大修實際更換核燃料並非固定的數量」,也就是說,台電至今其實早就偷偷在搞燃料棒延役,而沒如實報告,怪不得過去早就發現核一燃料匣有彎曲變形現象。

五、核一廠反應爐就是福島核一的缺陷爐「馬克一號」,早該停用;而且核一燃料池早就爆滿,大修時燃料棒無法如數取出,只用水中攝影機般器材監測,根本無法真正檢點維修,全球也沒有任何核電這樣做的,這也是台電獨創的,無法維修,也早該停機了;此外,核一因使用年代久,反應爐長期遭中子線曝照而高溫化,隨時可能因為跳機急冷而爆炸的脆裂化問題嚴重,也早該停機廢爐。

核一有無數個理由早該停機廢爐,用過燃料棒爆滿,只好等廢爐後全民一起思考如何面對。核廢安全貯存根本無解,屆時可能只好用無人島室內高防震貯存等,代價無限大。核電最昂貴早已不是秘密,怎可用自創燃料棒延役來恐嚇國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