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西藏小記

2014/06/01 06:00

納木措湖邊景色。

文.攝影◎王志元

大昭寺外朝拜的人們。

打滑的大貨車。

第二天,在餐車上吃午餐。一行四個人全沒坐過過夜有臥舖的火車,為了體會在餐車上吃飯,還早早就起了床占位。火車正好經過青海湖,湖邊有人放牧,我喊著羊欸羊欸,大家便趕緊拿起手機來拍。

甜茶。藏人到茶館,習慣將零錢擺在桌上,讓服務員自行拿取。

「吃點什麼呢?」昨夜見過的車掌小姐微笑送來菜單,貼心地替我們介紹:「要不點個三人套餐吧?套餐的菜色好點,也夠你們四人吃的?」

還在討論要吃哪種套餐,她突然問我們:「你們是打哪來的?」我們回答台灣。「台灣啊,台灣好點。」她笑著說:「最近不是很喜歡香港人。」怎麼了呢?「你們不知道啊?網路上吵得沸沸揚揚的啊。」

點完了菜,我們零碎地(被窗外的牛羊打斷)用台語討論了這件事,罵了這個國家的人。想起昨晚車子靠站時,因為新奇,我們也跟著下車在月台上看看。同樣一位車掌小姐站在車門邊貼心提醒:「記得多穿衣服啊,天冷。地滑,小心別摔跤了啊。」

吃飽了飯,還是她來幫我們收拾桌面。「到西藏玩?」我們答是。「我就不懂那兒有啥好玩,每回上去我就頭疼。」她說:「有吃藥不?」我們笑著點頭。都吃了,怕死。

青藏列車雙號發車。從成都出發,四十五個小時後會到拉薩。四十五小時內,車掌小姐得要讓每個到拉薩旅客填好體能調查表,靠站時查看旅客上下車狀況,輪班沖洗廁所,吃飯時間到還得在餐車負責跑外場點菜。不知道這工作收入多少?想起島上假日觀光景點常聽見的中國口音,忘了問她到台灣玩過沒有。

凌晨三點,車停站。我們迷迷糊糊穿上外套,想下車看看深夜的月台景色。但她一臉疲倦,冷冷地說:「不能下車,就快開了。」我們回到臥舖,車子二十分鐘後才開動。

「幹,啊不是說就快開了?」我向其他三人抱怨。

「這不是我在亂說,」導遊突然略微壓低音量,一臉似乎有些為難但又驕傲的樣子。大昭寺內人多,早上正是藏人朝拜的時候。為了聽清楚導遊說些什麼,小心翼翼地閃過身邊低吟著經文的居民,來到他身邊。「一般呢,你們都認為文成公主在當時呢,嫁到西藏來是很威風,很有勢力的。但其實呢,她是只管民生的。當時另一個從尼泊爾嫁來的尺尊公主才是有能力管政治的。你們看,文成公主的塑像,手上拿著碗,而尺尊公主是拿著法輪……」我們仔細地看了文成公主手上的「碗」,以及尺尊公主手上的「法輪」。那法輪和松贊干布手上拿著的是一樣的,但尺寸略小。

參觀布達拉宮的時候,拉薩下了場雨。導遊輕快地走在濕漉漉的石階上,但常常得停下來,等身後喘個不停的我們。不喘嗎?導遊嘿嘿笑了兩聲,我有點懊悔問了這樣的蠢問題。結束完布達拉宮的行程,他帶我們到當地知名的茶館喝甜茶暖暖身體。茶館人多,好不容易找到分開兩桌的位置坐下;我和導遊一桌,其餘三人在另一桌。

身旁的藏人們聊天,打撲克牌,偶爾轉過頭來笑瞇瞇地對好奇的我點頭打招呼。我問導遊,大家每天都來嗎?導遊說,只要有空,大家就喜歡來茶館坐著。我看導遊偶爾會和身旁似乎並不認識的人聊個幾句,我問:「大家來這裡都聊些什麼?」導遊嘿嘿笑著說:「聊很多啊,做生意的,交朋友啊,蒐集情報啊……」啊?蒐集情報?但我沒敢繼續問下去。想起圍繞著大昭寺的八廓街上,每個出入口都有檢查站,要進到街裡,包包得經過X機掃描;街上也有拿著衝鋒槍的武警巡邏著。

身旁牌局似乎告一段落,坐在身邊的約莫四十出頭歲的藏人看著我手上的單眼相機,用手指了指,問能不能借他看看。我將相機遞給他,他透過鏡頭看了看我,又看了看我對面的導遊。接著把相機還給了我,用藏語和導遊說了幾句話。

「他說什麼?」我問。「他說你這相機是好東西,肯定很貴!」導遊笑著幫我翻譯。我問導遊,在西藏會漢語的人多嗎?導遊說,年輕人多些,年紀大的不會想特別去學。

第二天我們換了導遊。據說是因為帶我們喝茶的導遊,因為邊防證辦不下來,所以沒法帶我們到珠峰等其他拉薩外的景點。

新的導遊叫念扎次仁,他說,藏人沒有姓,名字都是請活佛依照居民背景或祝福意涵取的。「像上個導遊,他名字就是達賴喇嘛取的。」同行的作家郭正偉忍不住問道:「那現在想請達賴喇嘛取名字怎麼辦呢?」念扎導遊苦笑著說:「可以寫信的嘛。」

大概是在參觀完色拉寺之後聊起運動話題的。我問導遊,藏人平常喜歡做什麼運動?導遊說,老一輩的喜歡騎馬,年輕的喜歡踢足球。外行的我接著問:「那麼西藏有職業足球員嗎?」導遊回答:「有的,西藏在中國足球聯賽有隊伍。但藏人不能參加國家隊。」為什麼不能參加國家隊?我問。導遊歎了口氣說:「怕少數民族到國外引起注意嘛。我們西藏踢球很不錯的,但就是怕你到國外惹麻煩。歌手也一樣,怕你唱紅;唱紅的話,歌詞裡面有些什麼問題那就糟糕了。」他停頓了一會,接著說:「我們西藏踢球真的很不錯的。」我想起上一個導遊爬布達拉宮時一派輕鬆的樣子。

出拉薩後,每去一個景點至少都得開車五小時以上。雖然路上風景極美,雪山、江河、一望無際的高原礫土地……但同樣的風景一小時、兩小時過去,還是令人感到疲倦。

當地車子限速方式奇特,一條公路每隔約二十公里左右設有檢查站,站與站之間是以文件登記時間(所以每個站司機都得下車一次)做為計算標準,來換算車子究竟有無超速。司機時而飆車,時而龜速。有時我們在漫長的車程中昏睡過去,再醒過來,發現司機大哥也不住點著頭,而車子差一點就往對向車道開去。同行的郭正偉謹慎,幾次貼心地請司機大哥放我們到路邊休息、拍照,上上廁所。

經過尼木縣的時候,我們停在一座美麗的湖泊邊休息。對岸有成群的犛牛,湖面上有飛鳥經過。司機大哥遞過菸來,告訴我:「這還不是最美的時候,夏天這裡的草綠了,犛牛會過來這岸吃草,那時候才美。」才剛說完,天空飄起了細雪。司機大哥穿著單薄的上衣,手叉腰,笑看著遠處的雪山。

檢查站後,每到一個大景點,又有更大的檢查站。這時全車的人都得帶著證件下車,排隊遞文件,接受檢查。當地居民也一樣。

「哪來的?」、「台胞證有沒有簽證?」、「職業是什麼?」……檢查站內的公安對著桌上的電腦,頭也不抬地問我們一些明明上個檢查站才問過的問題。導遊陪著我們,耐心地回答那些無謂的問題。上車後,同行的朋友笑說:「那台電腦是拿來打遊戲的吧!」接著我們聽見導遊在後座的抱怨:「就是這樣,明知故問。」

此行最美的風景在天湖納木措。納木措是西藏三大聖湖之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鹹水湖。

納木措湖水清澈,湖面上還有尚未融化的浮冰、雪山,以及離得很近的深藍色天空的倒影。水鳥飛起,漣漪圈圈,昭示一切皆夢幻泡影。

放下行李,我們散步到湖邊。途經一間民宅,藏人小女孩坐在屋外。我拿起相機拍了張照,結果小女孩聽到快門聲,竟趕忙跑過來拉著我的衣角,講了一串我聽不懂的藏語後,用腔調濃厚的漢語說:「二十!」

覺得二十人民幣實在太貴,但又不知道怎麼跟愈來愈生氣的小女孩解釋才好。結果民宅裡走出似乎是女孩母親的婦人,解圍似地對我笑著說:「十塊。」

湖邊除了遊客,還有牽著犛牛和馬讓人騎乘,或者兜售紀念品的藏人。同行的友人被一位大叔拉著,要他看看手中的化石(當然是假的)或蜜蠟念珠,並且出個價。剩下的人也沒去解救他,只是趁著空檔趕快拍照。

隔天一早離開時,納木措周圍已經覆上厚厚一層雪。車子輪胎沒上雪鍊,行速緩慢,路邊犛牛懶懶地趴在雪中,游牧帳篷的煙囪緩緩飄起白煙。

走上山路,遇見了幾台打滑車停在路邊的驚險景象。最大的一台貨車擋住了唯一的去路,幾個藏人下車,用鏟子鏟起路邊的土,鋪在輪胎下,好讓摩擦力增加。我問導遊:「這樣的雪算大嗎?」導遊回我:「這不算大的。」

我在車裡看著前方不遠處辛苦地鏟著土的藏人們,有幾位笑瞇瞇地走來,司機大哥搖下窗口氣無奈地和他們說了些什麼。貨車後方走下來了一對上了年紀的老夫妻,手裡拿著念珠,彎下腰查看著車子底下的情形。天氣愈來愈冷,司機大哥打開雨刷,抹去車窗上的白霧。

大概一小時後,大貨車順利回到了路上。藏人們朝我們揮揮手,司機大哥點點頭,戴起墨鏡,小心翼翼地,將車開離了路上滿是積雪的納木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