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編圖書館》回不去從前

2014/04/25 06:00

◎春江

和暖的四月天,捧讀一本舊小說,是張愛玲的《半生緣》。雖說是上個世紀的經典長篇,然而因我從未細讀過,於我是全新的書,是初次的體驗,隨著翻看的書頁越來越薄,所受的心靈震撼就越來越深。

常說把握當下,或說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這些看似顛撲不破的真理,在男女情愛面前,有時與空話無異。更多的現實是,當幸福來臨,兩人墜入情網,這面情網以靈魂相通與肌膚相親共同編織而成,網住了戀人的世界,無以名狀的百般依戀,讓他們需要遠離人群好一陣子;然而,自以為永世可以歡好的甜蜜光陰竟如此短暫,命運之神伸出無情的魔爪,情網旋即被撕個破爛,徒留一地惘然。

怎麼也沒想到,一旦與戀人擦身而過竟成永訣,昔日愛河裡微光閃閃,漣漪點點的美景,也成了回憶裡的畫面。書上寫:「所有關於愛情的千迴百轉,關於生命的千瘡百孔,瞬間都化為惘然。……愛不過是歲月,年深月久就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是啊,得不到的,才能思念,得到的,只能生活在一起。如果有情人終成眷屬,這故事就顯不出蒼涼的質感,就沒有情節轉折的蕩氣迴腸,對於命運的捉弄,我們也沒有最深沉的無奈了。

《半生緣》就是給我這樣迷濛異樣的感受。最經典的一句台詞:「世鈞,我們回不去了。」已然活躍在人們嘴邊,成為一種流行用語。那是女主角顧曼楨歷經時光流轉,歲月滄桑,整整十八年之後,與昔日戀人偶然邂逅,曼楨以極平淡的語氣,簡潔的一句話,道出兩人目前的處境。本以為被姊姊設計,懷了姊夫孩子,這些在夢中向世鈞哭訴多遍,最驚濤駭浪的遭遇,於今已事過境遷,化為雲煙了。

故事以這對情侶的相戀為始,以離別後的重逢為終,另旁生出一對貌合神離的假面夫妻。我想,張愛玲筆下無疾而終的戀情,總像一根針扎向心頭,滲出血來,但不至於流血如注,不至於噴湧而出,一層層淡淡的感傷,反而是暗夜無人時,自己最華麗的收藏。生命裡錯過的情緣,供我們深深憑弔著,得不到的真愛被再三憑弔成永恆的墓碑,矗立在內心一隅,此生,也許就不曾虛度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