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同居暫不婚 父變臉喊丟臉

2014/04/23 06:00

Q:男友與我均為28歲,交往兩年後同居,南部的父親非常不高興,每次回去探望父母,他就催我們結婚。我們真心相愛,認真工作,既想存錢,也想多玩玩,現在還不想結婚。

最近幾次父親因催婚不成,開始變臉,罵我們同居不婚丟臉,若年底以前不舉行婚禮,就要我倆分手。我好話說盡,雙方還未準備好,是不可逼婚的,但他堅持己見,好像我罪大惡極。現在男友不肯跟我回南部,我也不想自己回去,雖然我愛父母,卻很想逃離老爸啊!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A:父親逼婚是給妳壓力,但妳似乎也給自己壓力,被責罵的挫折感及抗拒之心,讓妳很想逃避,不回家卻又會加深罪惡感,因此以不回家探望來逃避。

這並非良策,父親看到妳將他的話語當耳邊風且躲得遠遠的,見色忘父的刺激只會令他火上加油,父女關係就會真的變壞,父親有可能遷怒於妳男友,則以後妳想結婚都得不到父母的祝福了。

爸爸生性保守,深信戀愛的結果是婚姻,他無法忍受女兒與男人同居,只有通過婚姻,他才能光明正大地接納及疼愛女婿,並面對街坊鄰居。妳得先同理他的心情,了解他的顧慮,好好與他溝通,感謝他對妳的愛心,表明你們遲早會結婚的決心,請他寬心。

同居的議題對父女而言,很敏感,但還是得提出來討論溝通。告訴爸爸你們並不只是因相愛而同居,重點是互相照顧與支持,並學著磨合,也經常討論如何與彼此的家人相處,其實也是在做結婚的準備;這是兩個人的事,不需要讓老家的鄰居們知道,而且男友也不是每一次都一起回來,請他不要擔心太多。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